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电并网新标准正式公布 将于11月1日实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日前在“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能源局已审定并公布了包括“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在内的18项风电行业技术标准,这些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实施。另据了解,能源局未来还将加快海上风电建设及并网方面的标准制定进程。

  近年来,国内风电发展一直深受“并网难”之困,与此同时,近期国内风电场频发的风电设备脱网、倒塌等事故,也客观上加剧了风电并网问题的复杂性。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一系列并网新标准就显得十分必要。

  “中国风电的未来发展要从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从追求装机容量向追求风力发电量转变,这就需要建立先进的风电标准体系。”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表示。他指出,原有的200多项技术标准中,涉及海上风电的只有24项,因此未来将加快海上风电场建设、运营维护及并网方面的标准制定工作。

  刘琦特别指出,鉴于目前国内现有的风电行业标准很多都从国外引进,并不太适合中国的风能资源条件和产业发展实际,因此,标准的制定更加强调“本土化”这一特征。

  刘琦表示,国家能源局未来将进一步完善风力发电机组质量标准并建立相应检测、认证体系,加强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

  在此次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晓康称,我国有望在今年10月召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上正式当选为IEC常任理事国,届时将在国际标准的制定上赢得更多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