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达澳银城投债配比47% 就地卧倒静待风波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债券市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后,继续向下的幅度有限,事实上,调整后的市场可能将变得更具吸引力

  曾几何时,城投债因可以解决诸多问题而备受青睐。比如解决地方财权事权不对等,弥补城市建设资金不足,缓解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流动性压力等。

  但是自2011年6月末的云南城投贷款和上海申虹城投贷款事件事发后,城投债陷入了一场信任危机。

  信达澳银两基金持有7390.05万元城投债

  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旗下有两只基金投资了城投债,分别是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债券A和信达澳银领先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二季度,信达澳银稳定价值A持有3只城投债,其中,11鄂城投债持有最多,持仓数量为20万张,持仓总市值2035.6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为18.11%;09潭城建债持仓数量也为20万张,持仓总市值1954.4万元,占基金净值比17.39%;相比之下,11绥化债持有最少,持仓数量为13万张,持仓总市值1363.05万元,占基金净值比的12.13%。

  另一只基金信达澳银领先增长,投资城投债的比例甚少。仅持有09铁岭债一只城投债,占基金净值比也仅为0.35%,持仓总市值为2037万元。

  虽然信达澳银稳定价值A投资城投债占基金净值比例较高,但与持仓数量超过百万张,持仓总市值超过亿元的“大鳄”相比,只能算小巫见大巫。数据显示,在众多持有城投债的基金中,招商安本增利持有的一只11大同建投债持仓数量200万张,持有市值2亿元。与信达澳银稳定价值相比,相差了十倍之多。

  4城投债区间跌幅甚微

  对基金净值影响不大

  较高的城投债持仓比例似乎并没有对信达澳银稳定价值A的净值表现造成较大影响。

  根据银河数据,7月25日至7月29日单周内,信达澳银稳定价值A在72只一级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12位。

  官网显示,截至8月3日,信达澳银稳定价值A的单位净值为1.081元,与前一日相比,增长了0.09%。从7月份以来的净值表现看,该基金净值下跌未超过0.5%。

  而其持有的3只城投债,在7月1日至7月30日期间内跌幅甚微。其中持有数量最多的11鄂城投债在这一区间内下跌幅度最小,仅下跌0.3个百分点;09潭城建债下跌0.8%,11绥化城投债下跌0.91%。

  信达澳银内部人士表示,此次风波只是对基金的绝对收益产生了一些影响,在基金操作方面,将保持组合良好的流动性,以减轻市场不利冲击的影响。

  同时他们认为,因债券价格的回归以及较高票面利息的累积,现在持有的债券在持有较长时间后,会贡献出良好的持有期回报。

  重点配置信用债策略

  并未因风波改变

  在今年一季度,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就已经重点配置了09潭城建债等城投债,对09潭城建债的配置比例高达29.32%。

  二季度,该基金延续了对城投债的偏好。季报显示,稳定价值基金投资于债券的比例占基金总资产比为70.22%,而3只城投债占比总和就达到了47.63%。

  在对下一个季度操作思路的展望中,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曾表示“将保持中性组合久期,并重点配置信用债券。”

  风波至此,公司内部人士称,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基金的投资策略并没有改变。

  “中性组合久期”体现了信达澳银对利率谨慎的观点;“重点配置信用债券”则体现对国内信用债券市场发展、品种更加丰富、对信用产品提供收益潜力的看好。

  “我们认为此次城投债风波主要是因对地方融资平台清理而起,大的背景则是对金融危机后宽松政策的适度回收,目的是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通胀可控,银行资产健康,地方理性举债建设。”该公司内部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预计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忧整体上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相应地,城投债还会承受一定压力。

  对配置城投债的基金可能会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具体幅度则取决于债券配置比例、期限、评级分布,以及其它资产的比例及收益情况。我们认为经过近期大幅调整后,市场继续向下的幅度相对有限。

  事实上,调整后的市场可能将变得更具吸引力。据我们了解,对于信用债,不少市场参与者也在等待低吸的机会。”

  “其实,信用债券价格波动是投资过程中相当正常的事件。对此,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投资者没有必要绝对回避,而应在风险和收益的权衡中精选个券,获取超额收益。”该人士向记者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