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西非公经济发展阻力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国际经济恢复缓慢、物价上涨过快等因素影响,广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阻力增大、经济增速放缓。

  一是因物价上涨,部分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与产品出厂价格“高进低出”明显。今年上半年,广西工业生产者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而工业生产者购进原材料价格则同比上涨11.5%,比出厂价格指数高出2个百分点。面对物价的持续高位运行,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是人工成本继续提高。根据广西工商联对23家企业的抽查,今年上半年,制造业人工成本提高了20%左右,其他行业人工成本也不同程度提高,并且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还将面临继续提高员工工资的挑战。

  三是部分行业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广西非公有制经济以传统产业为主,生产规模小,产业层次低,尤其是有色金属行业效益不稳定。广西工商联对两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的抽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出现了负增长。广西许多非公有制企业对今年下半年产品价格何去何从还是把握不准,部分中小企业可能会停产或半停产观望。

  此外,由于银行紧缩银根,中小企业贷款越来越难,且资金成本越来越高。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在30%左右,有的甚至超过银行基准利率两倍。

  为此,广西多措并举帮助非公有制企业“渡难关”。一是加强“政银企”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放贷,而不加收财务管理费和其他手续费;二是激活民间资本投资力度,扩大民间投资领域;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的国内知名非公有制企业投资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