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雪:加强研究 为期货监管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几十年来,伴随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的波动不断加剧,实体经济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日益增强,国际期货市场获得长足发展。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期货市场因其规则透明、监管严格以及与现货市场相关度高等优势,不仅未受不利影响,甚至还获得了更大的发展,对促进实体经济的良好运行发挥了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正如尚福林同志所指出的,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此时,研究借鉴美欧期货监管经验,深入开展期货研究,为监管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具有积极意义。通读全书,我有以下突出体会:

  一是加快制定期货法对我国期货市场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美国国会早在1936年就通过了《商品交易法案》,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期货监管体系,确保了美国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并保持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近20年来,我国期货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但仍需加快制定期货法,进一步明确期货监管的目标原则,规范期货交易行为,防范期货市场风险,为我国期货市场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完善的市场结构是期货市场功能充分发挥的重要条件。美、欧等成熟经济体不但商品期货市场较为发达,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发挥着核心定价作用,而且金融期货、期权市场的功能也较为完善。近年来我国期货产品创新有序推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商品期货品种体系,股指期货亦成功推出,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对能源及其他金融期货产品的战略研究。

  三是期货市场发展一定要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稳步推进。国际期货市场的发展史,本质上是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史,是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史。我国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下一步需着力推动相关产业企业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完善现货市场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四是要注重发挥期货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积极作用。美国期货市场是在自律发展70余年后才开始由联邦监管的。自1982年美国全国期货协会建立以来,美国期货交易量增长了20余倍,但有关期货业务的客户投诉下降了70%。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规模成倍增长,但监管队伍与力量增长有限。在此背景下,可进一步增强期货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职能,充分发挥其自律、服务、传导作用,为我国期货市场的持续稳步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五是关于加强国际期货监管合作。正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前代理主席沃尔特·卢肯先生所指出的,闭关锁国意味着倒退,要借鉴各国经验,通力合作,研究制定全球通用的监管标准和准则。在商品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方面,我国对外开放的程度相对较高,但期货市场还未对外开放,在监管标准和准则等方面与国际市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需要从我国期货市场实际出发,研究制定统一的期货监管标准与准则,为未来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开展期货监管的国际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总之,推进我国期货市场又好又快发展,有诸多国际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近两年来,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与证券、期货交易所合作,除举办本次境外期货监管研讨会外,还举办过其他专题的类似会议,包括股权投资基金、债券市场、场外交易市场等,努力探索政策研究工作的新模式。我们希望研究中心能够继续注重运用境内外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市场机构等的研究力量与成果,遵循现代信息产品生产规律,充分发挥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研究工作“总装车间”的作用,努力创造良好的研究氛围,为监管决策提供理论支持,为资本市场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