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信用卡透支凶猛 或因紧缩政策引起资金短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201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第二季度,信用卡逾期未偿信贷大幅增长。

  截至第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为99.29亿元,同比增长36.0%,较第一季度增加17.22亿元,增长21.0%。与国有商业银行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比例更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信用卡逾期未偿数额的增长是紧缩货币政策的“后遗症”。

  “正常渠道贷款规模的收缩培育了这种‘以钱养钱’的方式。”孙立坚分析,目前多数信用卡违约并不是因为借款人“还不起”,而是需要通过透支的方式缓解投资资金短缺的难题,宁可承担高额的惩罚性利息;另一方面,银行对于信用卡违约行为实际上是宽容的态度,他们也希望通过征收惩罚性利息“以价补量”,增加利润。

  孙立坚还认为,市场的资金需求是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增幅较快的最根本原因,因此他建议:“政府除了以紧缩政策来‘堵’资金流,还需要通过培养实体经济、规范民间金融市场等方式合理‘疏导’投资去向。光靠‘堵’是不行的。”

  报告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6.74亿张,同比增长18.0%。第二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82.04亿笔,金额高达263.4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和22.7%。总体来说,支付业务量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但增速有所回落。

  此外,支付系统处理的业务量也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第二季度,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36.91亿笔,金额488.0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和27.1%,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房地产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继续增长,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房地产发展一线地区房地产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环比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报告认为,由此显示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发展一线地区的调控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