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净值平均跌近4% QDII基金“受伤”不悲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全球股市大跌,QDII基金净值普遍遭遇折损。不过,多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近日市场反应可能有些过度,美国经济未必如市场所预期的那么悲观,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表现也会好于预期。

  黄金主题QDII独善其身

  上周,市场对美国经济二次衰退、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的担忧集中爆发。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其中,美国道琼斯指数上周四大幅下跌4.31%,创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QDII基金由此受到较大冲击。数据显示,从上周一到周四,QDII基金平均单位净值下跌近4%。其中,净值下跌幅度最大的是一只跟踪标普500等权重指数的基金,区间跌幅高达8.13%。此外,两只全球配置的主动型基金产品的净值跌幅超过7%。

  数据显示,在有统计数据的40只QDII基金中,在上述时间段中,仅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和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区间净值涨幅为2.09%,今年5月初成立的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区间净值涨幅约为0.6%。剔除今年6月以后成立的新基金,跌幅较小的基金包括银华抗通胀主题、华宝兴业中国成长、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等。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避险需求显著上升,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从上周基金的表现来看,黄金主题的基金表现较好。上周前四天欧美股市大跌,导致在欧美市场配置较多的QDII基金损失相对更为惨重。

  市场或反应过度

  市场弥漫着恐慌情绪,但多位QDII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和股市未必会如此悲观,近日市场反应可能有些过度。

  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经理徐明宇认为,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中,全球经济不是特别乐观,但也不会特别悲观。理由是:7月份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优于市场预期;美元目前仍然处于弱势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美国的对外逆差;就美国上市公司的二季报而言,企业的盈利状况并不差。此外,欧洲央行开始入市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公债,而从2008年的经验来看,投资者的操作和经济之间存在负反馈的效应,未来各国政府会努力采取各种手段,促进经济的增长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所以,综合推断的结果是,美欧经济未必那么悲观。

  他表示,对于倾向于长期投资的投资者而言,目前全球市场的恐慌性下跌反而提供了低价逐步吸筹的机会。例如,香港股市的MSCI中国指数市盈率目前在9倍左右,这是历史上较低的水平,估值已经比较有吸引力。

  招商全球资源基金经理牛若磊表示,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后,市场没有上涨,反而因为担忧经济衰退而大跌,这超出了市场参与者的预期。不过,短期内利空似乎已经出尽,上市公司基本面也不悲观,上周五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目前市场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已经调低,如果未来经济数据超预期,则股市有望迎来上涨。从现在起到9月底,美国股市可能迎来利空出尽后的一波反弹。欧洲中央银行近期的举措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大成基金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冉凌浩表示,美国经济陷入真正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二季度美国企业的盈利水平仍然比较好,下半年如果没有突发事件,美国经济仍会实现正增长。至于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的2011年预测市盈率为12倍,而如果美国经济不陷入衰退,这样的估值是撑得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