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暴跌中的妖之花 冷门地产股多伦股份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突然起来的百点长阴杀跌,使得A股市场各路资金惊恐出逃,截至周一收盘,被甩至跌停板上的个股接近百只。然而,在这片凄风惨雨之中,仍有板块逆市飘红,仍有个股以涨停板报收,甚至还有个股轻松创出历史新高。哪些板块成为了昨日泥沙俱下的资金避风港?哪些个股受到了机构追捧,逆市走强?隐藏在这些强势股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冷门地产股多伦股份 (600696,收盘价14.60元),昨日(8月8日)以一根涨停的大阳线刺痛了深陷暴跌泥潭中的人们麻木的神经。短短二十多个交易日136%的涨幅,在暴跌过后显得格格不入。

  多伦股份的惊人表现背后,是欲说还休的国际板概念,还是云遮雾罩的重组预期?抑或是炙手可热的转型矿业往事?人们都在追问这匹传奇大“黑马”一路逆市狂飙、甚至不管不顾地在大跌之时依然高调涨停的理由。

  多伦股份董秘何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7月19日的澄清公告就是针对股价的异常波动。她还强调,他们也认为目前的股价表现不正常。

  澄清公告难阻一路狂飙

  7月1日,在没有任何利好的情况下,多伦股份突然放出巨量,再次启动强势涨停,并掀起此轮暴涨行情的序幕。

  随后,在市场持续盘整过程中,多伦股份继续展开连续震荡上攻的运行态势,出现了明显的强势逼空行情,短短十多个交易日涨幅超过60%。在股价并未达到上交所规定的异动标准的情况下,7月18日其股价再次强势涨停。第二天,公司才主动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

  公告指出,鉴于近日市场出现一些传闻、公司股票出现涨停现象,公司董事会就有关事项征询公司管理层、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同时,公司还例行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重组等有关重大事项。但是对于具体是哪些传闻,并没有一一指出并作相关回应。

  在此期间,从仅有的一次龙虎榜数据来看,行情启动首日,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万联证券上海富贵东路和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和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等券商席位分别买入2982.24万元、1711.19万元、1018.50万元、556.56万元和430.42万元;卖出方面,除国信证券杭州体育场路卖出1904.88万元外,其他四席卖出金额较少。

  就在股价持续逆市狂飙中,一则“黑龙江金矿和铜矿采矿权获批”的市场传闻在网上蔓延。还有一些“国际板概念”、“重组”等传闻散见于各大网络股吧、论坛。何佳却强调,澄清公告说得很清楚,种种传闻均与公司无关。

  遭遇澄清公告之后,多伦股份一度出现短暂休整,很快又迎来新一轮强势逼空走势,接下来的十多个交易日再次拔高超过40%。

  神秘资金助推股价扶摇直上

  就在多伦股份国际板、涉矿和重组等种种传闻背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都不过是一些经不起推敲的假消息。

  5月中下旬,国际板概念旋风一度席卷沪、深A股市场,控股股东为外资背景的东睦股份(600114,收盘价13.25元)等多家相关个股闻风起舞。但由于相关消息并未得到确认,概念炒作成为昙花一现,炒作迅速归于沉寂。

  至于重组,7月19日的澄清公告已将其可能性降为零。唯一剩下的可能就是涉矿传闻了。

  早在2008年9月13日,多伦股份曾公告称,以1.2亿元购买上海惟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公开资料显示,惟远投资成立于2008年4月,主要资产是其控股子公司黑龙江翔远矿业有限公司和黑龙江新东矿业有限公司各85%的长期股权投资,旗下的矿山为铁、铜、铅、锌、金多金属矿。

  但是,这笔让二级市场投资者不断借题发挥的涉矿事项,早在一年多前就彻底了结了。2010年2月2日,多伦股份曾对外公告称,以1.05亿元将公司持有的上海惟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40%股权转让给北京森隆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后公司不再持有惟远公司的股权。至此,“黑龙江金矿和铜矿采矿权获批”的市场传闻不攻自破。

  多伦股份扶摇直上的20多个交易日里,股价多次拉升但涨而不停,一次次在异动核查标准的边缘游离,让背后的神秘资金难以现身。

  从两次龙虎榜数据来看,财通证券温岭东辉北路、国泰君安总部等券商席位的大额参与尤为扎眼。但深圳某私募研究总监表示,从控盘情形看,这不是一般的短线游资行为。

  问及如何看待近期股价的强势表现时,何佳表示,“我们也觉得异动了,不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