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6月大举抛售日本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财务省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累计净抛售价值5085亿日元(合65亿美元)日本中长期国债,累计净抛售价值84亿日元日本短期国债。报道中说,中国同时抛售日本中、短、长期国债的情况非常罕见,因为此前中国曾经连续8个月增持日本长期国债。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累计净买入价值4971亿日元(合61亿美元)日本国债,是今年第二次大规模增持。不过,5月份中国净卖出了价值7070亿日元的日本短期国债。4月份中国曾净买入价值1.33万亿日元(合166亿美元)日本长期国债,增持幅度创下2005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

  日本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日本政府债券在内,去年海外央行共持有35万亿日元的日本资产,其中有33万亿为日本国债。

  >>解读

  或因日债收益率偏低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KojiOchiai表示:“中国同时抛售日本中、短、长期国债的情况确实非常少见。”他说:“这可能是因为日本国债收益率偏低,目前仅为1.2%左右。”他补充说,“这可能只是短期市场行为,因为中国目前正在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从长远看中国增持日本国债或其他日元资产都是合理的。”

  野村研究所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买进日本长期国债更为划算,因为日元升值趋势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