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新低

2010年05月31日 13:34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昨天,日本执政联盟之一的社会民主党,因不满政府有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的方案,决定退出联合政府。使得去年9月成立的三党执政联盟宣告解体。这无疑让鸠山内阁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与挑战,最新民调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已从上任时的70%跌至19.1%。并且,有超过半数日本民众认为,鸠山上台时承诺: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现在他应该为自己的食言而辞职。

    这份民调结果,是日本共同社29号和30号两天,通过对1033名选民所作的电话调查得出。民调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仅为19.1%,跌破了20%大关。而在去年9月刚上台执政时,鸠山的支持率曾高达70%以上。51.2%的受访者认为,鸠山未能在普天间基地搬迁上兑现承诺,应当辞职,支持鸠山留任的受访者仅为44.4%受访者。由于日本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及内阁支持率持续下跌,自民党等在野党认为鸠山政权的实力正在减弱,决定加强攻势,在本届国会最后阶段提出内阁不信任案。鸠山所在的民主党是日本参议院第一大党,去年上台后依靠与社民党、国民新党结盟维持多数。社民党退出执政联盟后,民主党加国民新党共122个议席,刚刚超过半数。民主党希望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赢得超过半数以上席位,但目前看来这一希望渺茫。分析人士认为,鸠山可能会继续担任首相,直至9月民主党党首选举。而在经济方面,鸠山政权仍面临高债务和通货紧缩的双重挑战。有分析师认为,日本政府债台高筑,可能酿成严重危机。日本财务省发表的最新数据表明,截至今年3月底的2009财年,日本的国家债务增至约883万亿日元,再创历史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日本国债总额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29%,位列亚太经合组织所有成员国之首,远远超过希腊的115%。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表示,日本政府应以希腊为鉴,必须考虑中长期财政政策并遏制财政恶化。日本政府将在6月制定中长期财政框架和财政运行战略,明确提出削减债务的方针。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