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雨绸缪 国内期市风控有惊无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业内人士表示,行情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激烈,客户出现风险的并不多。尽管如此,不少期货公司的风控工作仍然处于一种相对紧张的状态。

  据期货日报8月9日消息,“周日我就开始担心市场风险波动过大,还好周一的行情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激烈,客户出现风险的并不多。”上海一家期货公司负责人昨日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上周五,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级的AAA下调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对于这一变化可能带来的市场急剧波动,国内大多数期货公司都在周一清晨及时召开了市场风险研讨会,并制定了相应的风控预案。

  在期货公司风控人员看来,昨日,国内期货市场的风险经历了这样一个演化过程:各期货品种大幅低开—部分客户风险快速上升—商品市场反弹—客户整体风险度下降—盘中快速跳水—期指客户风险加大—紧急处理期指风险—市场进入平稳期直至收市。

  “从周一国内期货市场的表现看,商品期货总体低开高走,风险积聚不多,而早盘上演的跳水行情成为昨日期货公司风控岗位遭遇的最大‘战役’。”国内一家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表示,上周五,受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前景悲观预期的影响,国内期市已经出现了一次大幅下跌过程,提前释放了昨日的部分风险。

  “上周五国内期市出现大跌后,我们进一步加大了对市场风险的提前化解工作。”上述首席风险官介绍说,在上周五收盘后,他们就将有风险隐患客户的名单通报给了客服部门,由客服部门逐个电话通知客户注意持仓风险,在思想上和资金上提前做好充分准备。在周一的行情中,许多客户主动及时平仓,公司也避免了采取强平的措施。

  昨日,上证指数创出到近1年来的低点,日内走势一直相对稳健的盘中出现了少见的急跌行情。不过,相对于商品期货的下跌,期货公司风控部门对的风险应对似乎更轻松。

  “的涨跌停盘幅度都是10%,而证券市场很难出现10%的波动,出现跌停的几率也就不大。”一家期货公司的风控人员说,虽然周一主力1108合约盘中出现幅度达2%的快速下跌,但其间市场流动性仍然较好,给投资者及时控制风险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经历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后,现在国内期货投资者要比几年前成熟理性许多。而且,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问题也比当时要小得多。“所以,市场预计不会出现太大的系统性风险。”

  尽管如此,不少期货公司的风控工作仍然处于一种相对紧张的状态。

  “周一夜间,美股和外盘期货都将迎来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后的首个交易日,如果国际金融市场产生大幅动荡,对国内期货市场周二的走势必将产生指导性的影响。或许,这个夜晚还是不会那么好过。”上述风控人员表示。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