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期货夜盘推出事宜正式提上议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上海期货交易所召集相关机构开会,研究探讨黄金期货夜盘推出事宜。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期货夜盘推出的可能性很大。

  综合媒体7月30日消息,“黄金期货夜盘可能要推出了!”业内人士语带惊喜地向记者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本周五召集相关机构开会,研究探讨黄金期货夜盘推出事宜。这意味着,“夜盘交易”已经正式提上了交易所层面的议事日程,并已付诸实际推动。

  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期货夜盘一旦成行,将成为内地两大证券交易所和四大期货交易所的首个夜盘交易品种,是内地正规证券期货市场进入“夜盘时代”的先声,可以为其他品种和其他市场起到试水作用。投资者有望在不远的将来真正融入全球24小时交易市场。

  何时推出未明确敲定

  据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召集各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座谈,研究探讨内地黄金期货夜盘推出事宜,并广泛征求期货公司意见。会上,上期所虽未明确敲定何时推出夜盘,但表示将根据期货公司的研究讨论结果修订相关计划。

  “个人感觉能推出的可能性很大,”某参会的期货公司老总向记者坦言,“现在还需要一个准备的过程,在资金、风控等细节上要考虑周全。”

  实际上,对于交易时间的问题,内地交易所早有所关注。在今年的“第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期所理事长王立华就表示,将根据市场需要,探索研究黄金夜盘交易业务。昨日的会议,说明已由动议转化为交易所层面的实际行动。

  参会人士告诉记者,与会代表对黄金夜盘的推出多持肯定看法。纷纷表示,黄金夜盘推出后,会增强中国在黄金市场的定价权。

  据了解,内地黄金期货的交易时间是,每周一至五(节假日除外)上午9点至11点半,下午1点半至3点,每日总交易时间只有4个半小时。相比而言,外盘黄金交易时段充足。纽约黄金期货公开叫价的交易时间为北京时间20:20-01:30。而纽约还设有电子盘交易,时间是在每周一至五(节假日除外)上午6点(北京时间)至第二天早上5:15。

  “黄金夜盘推出,将是内地期货市场的一大创新之举。”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表示,延长交易时间,也可以更好地帮助投资者规避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细节还需反复推敲

  据了解,内地期货交易所几年前就曾有过推相关品种夜盘的打算,但当时由于结算问题无法得到妥善解决,最终放弃推出。而证券市场的夜盘交易也迟迟未见动静。相反,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四大期货交易所之外的一些交易市场,已经出现了为数不少的夜盘交易。

  参会代表也提出,如果夜盘只局限于黄金一个品种,期货公司在运营成本上将有压力。新世纪期货研究中心经理吴凌表示,“夜盘如果只为黄金期货这一个品种开的话,无论对交易所还是对经纪公司,成本都比较大,最好是几个品种一起开,那就比较合适。如果能够推出黄金的期权对冲黄金期货的隔夜风险,就更好了。”

  尽管种种问题摆在眼前,夜盘推出之路并非一路无阻。但无论如何,上期所召集期货公司商讨夜盘事宜,意味着有关方面开始正视交易时间的改革话题,而黄金期货无疑是突破口。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