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潘多拉魔盒”开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黑色星期一”,市场普遍把A股暴跌的原因归咎为欧美的债务危机,若仔细研究,近期大幅下挫有着更深层的原因,而这种潜在预期在海外利空的渲染下,正在集中释放,短期超跌后A股出现技术性反弹的概率正在加大,而此轮调整的结束仍需耐心等待。

  危机蔓延压制全球股市 由美国债务危机所衍生出来的全球经济二次衰退担忧不仅仅是单纯的债务危机,其实质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流动性过度释放所埋下的伏笔,是过去10年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的贫瘠和复苏根基不牢固的必然产物。简而言之,次贷危机的焦点是金融衍生品,而全球债务危机的焦点则是信用危机和经济危机,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更直接、持续性也更长。而美国的债务危机正是打开这个“潘多拉魔盒”的钥匙。

  前西方国家刺激经济的手段不外乎释放流动性和财政赤字,但随着欧美债务危机的升级,这种“借新债还旧债”以及释放过量流动性的应对举措已达到极致,与2008年相比,各国政府应对经济“双底衰退”的政策腾挪空间正在缩小。如果是单一的区域问题,A股或可以凭借其独立性以及多头所坚持的“基本面良好”走出逆势行情,然而目前利空不仅具有实质性,同时带有全球属性,因而作为分支的A股就难以独善其身。这点从日本、中东以及澳洲股市的暴跌中就可以清晰发现,避险情绪正在由危机中心的欧美国家向亚洲以及新兴市场蔓延。

  基本面未必如想象的乐观 低估值、经济数据强劲一直是多头的尚方宝剑,然而此次全球债务危机拷问的不仅是西方国家,同时也给A股的基本面敲响了警钟。

  上半年凭借着保障房、水利和高铁等巨型投资项目,国内GDP增速高达9.6%,但这种靠投资“一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已经遇到瓶颈。挖掘机和推土机销量可以作为投资增速的一个风向标,其增速在二季度均出现环比大幅回落,这点从二季度机械板块的大幅走弱中已可窥出端倪。而高铁安全等事件无疑会对“大跃进”式的发展模式提出质问,未来投资的增速出现一定程度放缓属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消费受制于通胀、出口受制全球经济的负面预期尚难以提振经济,一旦投资增速在3季度进一步环比回落,市场对于基本面的乐观预期或受到重新考量。而A股低估值仅限于银行、地产等预期不明朗品种。考虑到银行是众多利空预期的焦点,如再融资、地方债等,地产面临政策的进一步施压,因而此类低估值品种即使有估值修复,但在政策面明朗之前尚难有作为。而小盘股的估值仍处于历史高位,一旦研究机构在三季度大面积下调其盈利预测,“戴维斯双杀”不得不防。

  短期技术面服从消息面 不仅是A股,全球股市都处于短线严重超跌状态,按理说出现技术性反弹不足为奇。但考虑到利空正处于蔓延状态,其实质性影响有多大尚难定论,因而短期消息面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直接影响市场情绪,在这种非常时期,技术分析不排除阶段性失效的可能。

  短期而言,欧央行对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务危机的表态或左右全球股市的动态,一旦西方政府出手稳定市场,A股出现超跌反弹概率较大。倘若消息面仍错综复杂,不排除市场在2500点附近震荡等待均线下移。

  综合而言,当大宗商品和全球股市出现共振式下跌时,往往预示某个中级别拐点的出现,因此短线即使出现技术反弹也远未到乐观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