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部门严治违规生产 稀土大面积停产箭在弦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工信部等六部门开展稀土生产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全国可能出现大面积稀土厂停产,下半年稀土价格有望继续飙升。

  据第一财经日报8月9日报道,围绕是否应该立刻停止稀土开采和生产,国内各界争论的声音开始升级。

  面对中国五矿集团呼吁全国稀土分离企业停产而无人响应的情况,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包头稀土论坛上,工信部稀土办主任贾银松明确表示,将严格执行国家指令性计划开采指标,杜绝超标开采。此外,昨日工信部还正式出台《六部门发通知开展全国稀土生产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决定自2011年8月1日至12月31日开展稀土生产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不仅是工信部,8月5日,国土资源部也发文称,严厉打击稀土违法勘查开采和超指标开采,维护良好开发秩序。

  然而,昨天多家稀土公司和下游应用企业认为,如果严格执行国家指令性计划,将对下游造成巨大打击。

  稀土整治行动开始

  工信部此次专项整治,不仅针对稀土分离企业,同时还对矿业公司进行整治。凡是具有无指令性生产计划、超指令性计划生产、采用国家已明令禁止落后生产工艺的、未通过环境保护部稀土企业环保核查的、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中任意一项问题的稀土矿山企业和稀土分离企业,将被责令立即停产,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不能达到要求的,核减或取消指令性生产计划指标,依法没收违法矿产品、违法冶炼分离产品和违法所得,直至依法吊(注)销相关证照。

  熟悉此次整治活动的一位包头当地企业界人士称,如果严格检查,任何一家稀土分离企业都会被查出问题,“最主要查的就是分离厂的稀土矿来源,有没有开票,一查一个准,目前依然有大量的非法稀土矿生产厂,许多冶炼分离厂指标不够,就从一些非法矿山购买稀土矿。”

  南京稀土应用研究会副理事长王仲山昨天表示,国家今年给江苏稀土生产指标是8500吨,“但是据我了解,今年上半年产量就达到了1.2万吨左右,已经远远超过了指令性计划,这些矿是从哪里买的?”

  不可能全部停产?

  如果此次六部门行动能够严格得以执行,全国大部分稀土分离企业都将被迫停产。

  “我觉得,应该停掉一部分公司,不应该全部停产。”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昨天称,有一些公司目前还有一些储备。

  对于停产,反应最强烈的是下游生产企业,包头一家钕铁硼生产企业管理层表示,如果稀土厂都停产,将给公司造成巨大压力,届时就不是买不起稀土,而是买不到稀土的问题。

  据他介绍,目前他所在的公司因为钕铁硼涨价,下游客户难以接受,“据我了解,许多下游企业都在寻求替代产品,不用稀土了。”

  江西赣州一家稀土公司高层告诉本报,宁波地区出现大量钕铁硼生产企业停产现象,“那里是全国最大的钕铁硼生产区,目前有一半左右都停产了。有的是买不到稀土,有的是因为买高价稀土生产钕铁硼赔钱。”

  而目前支持停产的主要是大型稀土冶炼公司。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表示:“既然是命令,就应该按照这个命令执行,查不查都该按照这个指令性计划执行。”

  价格涨跌争议

  如果全国出现大面积稀土厂停产,下半年稀土价格有望继续飙升。

  上述江西赣州稀土公司高层告诉本报,目前无论是矿业公司、分离企业还是贸易公司,抑或是普通游资,手中都有大量的货,都在等待价格上涨后出掉,“这些货大部分都是高点囤积的,不太可能选择低价出货。”

  由于今年4月份以来,稀土价格出现大幅飙升,从7月中旬开始,全国稀土价格开始出现回落,目前普遍下跌了20%~25%。

  张忠认为,目前市场上的确有一些抛售现象,不过下半年稀土价格还会持续维持高位,“稀土像过去那样廉价是不可能了,涨这么高再跌回去也不太可能,中间有段时间抛盘可能会冲击短期的价格。”

  王仲山认为,稀土价格目前的跌势将延续,可能会下跌到9月份,主要是下游难以承受这么高的价格。“目前国内稀土市场库存很大,许多产品因为价格太高都卖不掉,上半年稀土出口配额都没用完就已经能说明问题了。”

  包头当地企业界人士认为,下半年稀土价格能不能稳住,或者涨跌,最核心的问题是六部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能否得以严格执行,或者执行的力度,如果严格执行,稀土价格肯定会涨,如果执行不到位,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徐志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