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定稀土产量指标年年被超越 探矿开采权将清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矿稍早公布倡议书:稀土分离企业8月初停产,因今年政府下发的生产指标基本完成。昨天,记者从国土部官方网站了解到,国土部下发通知:全面清理稀土探矿权采矿权,提高开采准入门槛;同时严厉打击违法勘察开采和超指标开采等。

  据该通知,各有关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10月底以前将稀土矿业权清理审核结果报国土部,国土部会统一向社会公布合法稀土矿业权人名单。

  业内人士表示,稀土是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资源,加强稀土资源管理意义重大。近年来,政府部门每年都有公布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但每年都有超产。不过,今年各政府部门频频出台措施,对稀土的管理力度加大。今年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全国稀土矿开采总量是控制在9.38万吨。

  据国土部新下发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国土部有关直属单位,全面清理稀土探矿权采矿权,提高开采准入门槛。不仅严格清理并重新审核已颁发的勘察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查处以登记其他矿种的名义勘察开采稀土等违法违规行为。而且,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暂停受理新立稀土探矿权、采矿权申请,不新增稀土矿业权;原则上禁止现有稀土开采矿山扩大产能。

  国土部称,将推进稀土资源开发整合,提升稀土矿业权集中度。力争用1-2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开发格局。

  同时,国土部要求要严厉打击违法勘察开采和超指标开采。加强对重点稀土产区的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违法勘察开采和超指标开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