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底在何方难判断 谁导演了A股年内最大一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再现“黑色星期一”,两市主要股指跌幅全部超过3%,盘中最大跌幅超过4%并跌破2500点。到底是什么原因触发了A股市场的“黑色星期一”?暴跌过后的A股市场又该何去何从?

  暴跌缘于受累外围?

  关于昨日下跌原因的分析,业界普遍把缘由归结为两点:一是外围市场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打压;二是市场出于对即将发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的担忧。不过,从机构观点来看,受外围市场影响应该是昨日下跌的主因。

  华安基金认为,A股市场昨日的暴跌应该是上周五下跌的延续,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受外围市场冲击太大。由于上周五A股并未完全对美国债务危机和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做出足够的反应,昨日的下跌是对外围利空影响的“总投票”。

  博时创业成长股票基金经理孙占军也认为,过去几周外围市场投资者情绪不稳,A股市场的各类指数也呈加速下行的态势,周末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更是给全球投资人信心带来打击,昨日A股的大幅下跌是这一恐慌情绪的蔓延。

  交银施罗德的观点也认为,在整体偏弱的局势中,海外市场的震荡,包括标普对美债降级,对A股在心理、资金、外需和流动性层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冲击,A股对来自外围市场的冲击需要一个消化过程。

  据悉,在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债务危机的双重打压之下,全球主要股指短期内持续暴跌。据本报记者统计,从7月底至今,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近9%,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超过10%,德国法兰克福股市下跌17.39%,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13%,巴黎股市下跌16.8%,意大利股指最近两个月跌幅更是接近30%。

  内外合力祸起萧墙?

  尽管机构观察倾向于外围利空诱发昨日A股的暴跌,但实际上,内部原因不可否认也是导致昨日“黑色星期一”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的时间较为特殊,恰恰处于7月宏观经济数据谜底揭晓的前夕,股指此时大幅下跌,相当大一部分原因是投资者出于对7月宏观经济数据的担忧。“近期机构预计7月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加息的警报再度拉响,这种观点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大量的资金选择了在宏观数据出台前出逃。”

  从昨日市场盘面来看,投资者已经逐渐开始显现出了恐慌的情绪,成交量明显放大的同时,资金出逃迹象更加明显。昨日,沪深两市共成交2167.56亿元,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近三成。

  此外,除了“数据恐慌”外,也有分析认为,“技术恐慌”也是昨日暴跌的重要诱因之一。由于上周五股指大幅跳空下跌,留下了一个明显的跳空缺口,这种破位下跌的走势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未来走势的担忧。

  A股未来何去何从?

  暴跌之后,A股又该何去何从?在业界看来,未来影响A股走势的仍然不外乎两大因素:一是外围市场是否能够企稳;二是7月宏观经济数据到底如何。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7月经济数据持续给股市造成高压,那么不排除股指会借这轮下跌势头下探考验2319点的可能。同时,孙占军也坦言,短期内A股可能仍将有下跌的需求。交银施罗德也预计,关于A股的悲观预期或情绪波动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反复出现,A股目前恐怕难言见底。

  不过,尽管对于国内形势不容乐观,但市场对于外围形势的好转还是抱有较强的预期。华安基金认为,外围股指暴跌之后,各国当局都启动了“维稳”措施,这对于遏制外围市场的持续下跌有积极作用。如果救市措施得当,外围股市开始“止血”,这对于A股而言也将是一项重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