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亿元理财经如何念 十大上市公司各有门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近段时间以来,股票包销频现,公开增发也遭遇困境,但银行理财产品火爆,企业资金需求旺盛,股市虽遭遇暴跌,但结构性机会仍存,这样的背景下,在上市公司理财投资骤然升温,在7月6日加息之后,有10多家公司宣布了理财计划,在这之前,却只有漫步者等寥寥数家,上市公司投资理财达到了一个相对高潮。虽然那些富有资金的上市公司着急上火忙理财,但每家的理财初衷、理财风格各有不同,今日,本报挑选理财金额出超亿元的十家上市公司并加以梳理,以飨读者。

  9年不分红西藏城投2亿元忙理财

  理财回顾:8月4日,西藏城投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孙公司上海地产北方建设有限公司拟利用闲置资金2亿元,购买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利得盈”VIP尊享理财产品2011年第91期。该产品类别为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8%,投资起始日为8月3日,到期日为2011年10月8日,共计66天。该事项已获公司董事会同意。

  据了解,西藏城投的全资子公司为上海北方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下共有6家控股公司。这是西藏城投第一次购入理财产品。目前,持有建行该理财产品的只有上海地产北方建设有限公司这一家控股孙公司,并且该公司是将自有资金中的闲置资金投入理财产品。西藏城投的其他5家控股孙公司没有持有理财产品的计划。

  点评:近期地方投资平台陆续出现问题,市场上存在城投债发生违约风险。连日来,城投债价格大跌,成交量剧减。西藏城投选择此时巨资投入理财产品显然备受市场瞩目。

  以公告来看,西藏城投2亿元投入理财,按照最高年化收益率计算,最高收益也仅为210万元。

  值得引起关注的是,2亿资产投入理财产品,西藏城投声称是利用闲置资金,表面看来,存在大量闲钱是公司基本面良好的特征,但是事实是否如此呢?根据西藏城投的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从去年同期的2.05亿元,大幅缩水至9717万元,骤减幅度高达52%,其净利润也只有2988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31%,不仅如此,根据年报显示,西藏城投自从2002年起,连续九年没有进行过分红,2010年的未分配利润为-2.59亿元,一边是斥资买入理财产品,另一边却是股民多年未曾见到分红,西藏城投此举颇令股民伤心。

  业绩变脸未阻大杨创业3.6亿元理财

  理财回顾:今年4月19日,大杨创世公告称,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公司(含子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流通股票、债券、基金、外汇、期货等金融产品,总额不超过 2000万元,占 201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2.38%,期限不超过一年;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总额不超过 3.6亿元,占 201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42.75%,期限不超过一年;购买信托理财产品。总额不超过1亿元,占201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11.88%,期限不超过一年。

  点评:大杨创世是在一季报发布当天公布理财计划的,而今年一季度公司的业绩却令市场大跌眼镜。业绩发布前,大杨创世一度遭到市场热捧,股价节节攀高,业绩发布后,股价一路下滑。

  今年一季度,大杨创世营业收入1.93亿元,净利润1418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8%、37%,基本每股收益0.086元。之所以成为业绩变脸,是由于大杨创世2010年年报数据十分耀眼,,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长24.54%;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26.78%,每股收益0.84元。

  虽然业绩变脸,却没有阻止大杨创世投入理财产品的热情,一方面是主营业务不尽如人意,另一方面却大手笔进行银行理财,颇有不务正业的感觉。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与其投入大笔资金进入理财,不如振兴主业,提高业绩回报投资者。

  定增中止华闻传媒9.5亿元理财自救

  理财回顾:2011年7月11日,华闻传媒酝酿已久的定增计划因大股东股权转让未果而被迫中止。不过8天后,面对定增的失败,华闻传媒便着手调整自有资金的用途,以便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7月19日的公告显示,华闻传媒计划利用不超过5亿元暂时闲置自有资金择机从事证券投资。其投资范围从“申购新股”调整为“申购新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国债回购等业务”,但不得参与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

  同时,其控股子公司华商传媒及其控股子公司利用暂时闲置自有资金择机从事证券投资,金额从3.5亿元调升至4.5亿元,其中参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的额度保持不得超过5000万元不变。投资范围由“申购新股、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等业务”调整为“申购新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国债回购、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等业务”。

  而华闻传媒早在2007年便涉足证券投资领域。其表示自2007年参与新股申购以来截至2011年3月31日已累计获得投资收益6.89亿元(包括控股公司华商传媒的收益部分)。

  此外,由于2011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低迷,新股上市当日股价时有跌破发行价,为控制投资风险,华闻传媒只是择机有选择性地参与发行市盈率较低、发行价合理、行业有发展前景的中小盘新股进行申购。致使公司目前实际用于申购新股的资金量较小。

  点评:“增发重组搁浅,理财炒股自救。”这可以说是华闻传媒目前的真实境地。由于2011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低迷,新股发行和二级市场交易显然不能满足公司的投资收益要求,甚至可能存在亏本的风险。2011年一季报就显示,华闻传媒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401.27万元。因此,新增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国债回购等投资项目就显得异常重要。

  而市场也认为,这是其在主业低迷、重组无望的情况下进行的一场“自救”。7月11日,由于华闻传媒实际控制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5%股权挂牌转让无果,其决定中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因此,华闻传媒随后的9.5亿元理财计划就被认为是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海利得业绩倍增 2.5亿元理财欲锦上添花

  理财回顾:4月20日,海利得((002206.SZ)发布一则关于加强自有资金投资理财管理的议案,该议案称,利用公司自有资金作为投资理财资金来源,在2011年度内投资资金额度不得超过2.5亿元,在2.5亿元投资额度内,资金可以循环使用,而投资标的则是,投资不以股票为主要投资品种的银行理财产品和其他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产品,该方案已经获得了第四届公司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据了解,海利得是国内最大的涤纶工业长丝和灯箱布制造企业之一,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近三年的营业利润中,除了2010年中报业绩有所下滑外,其他年度保持增长,这次提出投资理财产品,也是在公司现金流以及随着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的前提下,公司留存的货币资金逐步增加,公司表示,为了个股东带来丰厚回报,故投资理财产品。

  点评:海利得作为一家化工企业类企业,专注于涤纶工业丝的研发和生产,重点开发技术含量较高的车用丝,拥有12万吨涤纶长丝产能。公司采取“成本+差价”的定价策略以稳定毛利,随着高端产品比重逐渐增大,毛利率将随之上升。

  据公司一季报显示,2011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0亿元,同比增长122.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增长约99.82%,公司1季报业绩略超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公司12万吨/年大有光聚酯切片及新建5万吨/年工业丝项目建成投产,经营规模扩大,盈利增加。另外,根据公司的中报预告,80%-110%的净利润增长。

  另外,在4月份发布2.5亿元的投资理财产品之后,公司在8月2日有发布了进军锂电池产业的公告,拟出资1500万元投资锂电池,主要定位于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技术和产品开发、产品的制造和销售。

  也许是公司意识到了涤纶工业丝门槛低、竞争激烈的现状,公司很早就积极转型,备战需求扩大的车用丝市场。如今,公司有成立新公司,抓住国家产业发展机遇,推动公司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的产业布局,因此,海利得获得了众多券商的评级报告,另外,在股东回报方面,海利得也是连续4年保持分红送转。从海利得的今年发展来看,业绩的增长来自于公司的成功转型,而2.5亿元的投资理财产品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二级市场上市,自从海利得发布巨资投资理财产品公告后,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下行阶段,在没有可查询的相关数据情况下,海利得的这笔投资是否真的能给股东带来回报,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超募资金闲置漫步者3亿元理财

  理财回顾:8月2日,漫步者公告称,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拟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拟循环累计利用的金额奖不超过3亿元。

  公告显示,今年6月24日,漫步者使用5000万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兴业银行广州分行 2011年万利宝票据型理财产品。随后,7月1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爱德发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人民币一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兴业银行广州分行 2011年万利宝票据型理财产品。同日,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订《利多多公司理财产品合同》,使用人民币3200万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公司理财计划2011年HH076期。7月29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北京爱德发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使用5000万元及4000万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公司理财计划 2011年 HH137期。同日,公司使用2000万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公司理财计划 2011年HH134期。

  点评:漫步者去年2月初登陆中小板,当时计划募集资金为4.24亿元,而该公司发行成功后却实际取得了11.65亿元巨额募集资金。截至今年一季度,向募集项目投入了4.1亿元的资金,其余大部分的募集资金至今闲置。

  虽然今年3月22日,深交所对于上市公司频繁将超募资金用于投资理财进行了限制,明确表示将募集资金用于“委托理财、衍生品投资、创业投资等高风险投资”等超过500万元的,均要受到公开谴责,但是仍然有很多上市公司偷梁换柱,变相进入银行理财市场,而不是用于发展主业。

  此外,与漫步者豪掷数亿进行理财相比,其业绩却表现平平。公司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20.00%~20.00%。


     中卫国脉一心重组靠理财收益保业绩

  理财回顾:中卫国脉正在进行着艰难的第三次重组。在今年1月份,公司提出了要利用自有资金人民币3.05亿元购买工银理财共赢3号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4.05%,起始日为2011年1月13日,到期日至2011年6月27日。

  中卫国脉此番出手是在两次重组失利之后。早在2009年12月,公司发布重组预案,拟向中国电信集团出售与数字集群、综合电信销售、呼叫中心和增值业务、通信工程业务相关的资产和业务,并购买其持有的通茂酒店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上述方案与市场上将号码百事通业务注入中卫国脉的预期形成很大反差,因此遭到了投资者的质疑。2010年7月,上述重组事宜未获中国证监会核准。

  但很快,几天后公司决定再次重启重组。7月26日中卫国脉公布了修改后的补充方案,该方案与上述预案基本相同,只是中国电信集团实业资产管理中心增加承诺,将对拟注入资产中的三处瑕疵房产给予上市公司1558.9万元的补偿,并对未来三年的业绩也做出了承诺。同时,中卫国脉还宣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暂时不开展土地资源整合和房地产开发业务,而包括号码百事通商旅业务在内的酒店信息化业务成为中卫国脉与中国电信的合作内容。

  然而公司的重组依然未能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宣布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事项。这也是中卫国脉第二次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点评:这并非中卫国脉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理财产品收益也让一心重组的中卫国脉业绩不那么碍眼。在第一次重组失败后,公司就利用自有资金5.9亿元购买招商银行点金公司理财成长73031、73036、73037、73038号理财产品,而年收益率为3.4%,起始日为2010年7月1日至7月2日,到期日为2010年12月17日至12月22日。花费巨资购买的理财产品对公司2010年的业绩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单上述5.9亿元的投资就让公司获得了2000多万的收益。而截至到2010年前三季度,中卫国脉的净利润为亏损2683.41万元。因此,这些收益大大填补了中卫国脉前三季度的亏空。

  科华生物2亿元打新收益情况尚未知

  理财回顾:科华生物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11年3月28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运用闲置自有资金申购新股和投资理财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11年度运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自有资金在一级市场上进行A股的新股申购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进行理财投资。而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单笔限额不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

  与其同时,为了保障资金安全,科华生物还发布了投资理财管理制度。公司称在股东大会授权额度范围内,董事会是投资理财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根据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和资本充足等情况确定投资规模、可承受的风险限额等,并以董事会决议的形式进行落实。针对每笔具体理财事项,公司设立了理财小组,由董事长、总经理、分管副总等人员组成,投资理财具体运作由董事会授权公司投资部进行。投资部是投资理财运作的执行机构,负责确定具体的投资配置策略、投资事项和投资品种等。

  点评:从科华生物业绩快报可以看出,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12亿元,营业收入3.8亿元。虽然公司提出了A股新股申购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但由于尚未公布正式中报,目前收益情况还未知,对业绩的贡献情况也无法获悉。不过公司持股较多的股东之间存在意见纠纷的问题已经见诸报端,今年5月份公司控股股东徐显德还违规买卖了公司股票。倘若科华生物的内部意见不统一确实存在,这将会极大影响公司董事会的决策,也会殃及公司的经营业绩。

  广电运通“闲钱”多 3亿元投资偏好低风险

  理财回顾:2011年3月25日,国内最大、全球第三家掌握ATM机芯核心技术的企业广电运通表示,由于公司执行稳健的现金流控制政策以及销售规模的不断扩大,目前公司现金流充裕,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前提下,公司还会产生阶段性闲置资金。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资金,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运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利用循环累计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投资。

  公司表示,利用闲置资金进行低风险的银行保本短期理财产品投资,可增加公司收益。并且投资的品种为低风险的银行保本短期理财产品。而为控制风险,以上额度内资金只能用于购买一年以内的保本短期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不得用于证券投资,不得购买以股票及其衍生品以及无担保债券为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产品。

  广电运通称,公司现金流充裕,2010年末货币资金余额达8.97亿元,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情况,预计阶段性闲置资金较多。

  不过公司也表示,尽管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点评:相比于不少融资无门的中小企业,广电运通的钱却是多的有点没处花。由于其国内ATM市场的龙头地位,广电运通近3年的净利润均在3亿元以上,201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则达到了1.2亿元。2008年、2009年、2010年其ATM机相关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1.99亿元、14.89亿元、17.24亿元。因此,3亿元虽然并不算一个小数,但对于广电运通来说还是可以拿出这笔资金的,而用3亿元购买低风险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一年也能贡献近千万元的收益,对于广电运通的业绩也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5亿元定增2亿元理财广百股份定增遭质疑

  理财回顾:2011年4月1日广百股份(002187)发布运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公告。公告称,广百股份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经营发展计划和资金状况,使用不超过人民币两亿元自有闲置资金主要用于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根据上述决议,公司于2011年3月30日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荔湾支行签订《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理财产品总协议书》及《人民币“期限可变产品”说明书》,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两亿元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期限可变”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点评:对于广百股份2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投资短期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之举,外界质疑声颇大。在此公告之前,广百股份3月10日刚刚公告完成了5亿元的非公开增发,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投资表明公司暂无合适的投资项目,由于新店培育期的投入和新开店的亏损,公司今年10%的净利增长目标还是有压力的,此举也是进行开源节流。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新一城广场部分物业项目、大朗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及湛江民大店项目。在募资初始,广百表示上述投资项目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若需前期资金投入,则以自筹资金前期垫付,待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置换前期自筹资金的投入。

  就此次2亿元自有资金投资保本产品的行为,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或许就是前期垫付资金的置换。此举表明广百暂时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加上2011年度的净利润增长目标定为10%,业绩增长压力也让公司进行开源节流。经过前期快速扩张,在调整步伐。

  不仅如此,由于百货零售业竞争日趋激烈,同时物价指数保持高位,经营成本提高,给公司带来相当大的业绩压力。其年报显示,2 0 1 0年实现营收58.25亿元,同比增长25.78%;利润总额2.3 4亿元,同比增长4.53%。

  云南白药8亿元理财占营收近10%

  理财回顾:早在2011年3月9日,云南白药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事项的议案》,称为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有效控制风险,公司决定以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及其它经董事会批准的理财对象及理财方式,最长投资期限不超过一年。

  但在2011年7月21日,云南白药第六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关于拓宽自有资金投资理财渠道的议案》。在原有2011年3月10日公告的《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事项的决议》基础上对投资金额以及投资对象进行变更。

  虽然投资目的、资金来源、投资期限、审批程序不变。但理财总额度由原来的不超过三亿元变更为不超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后净资产的20%。原先的理财渠道是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与货币市场基金,拓展后的现投资对象包括了银行保本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及保本基础上开展的各项理财业务,但不进入股票一级和二级市场。且上述事项定期向董事会汇报。

  点评:云南白药2010年年度审计后的净资产为44.15亿元,按照不超过20%的比例计算,其投资理财额度将达到8.83亿元,是原定的3亿元的近三倍。事实上,2010年底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00亿元,理财额度已经达到了营业收入的近10%。虽然云南白药的独立董事认为,公司用于投资理财的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公司也专门设立了理财小组,但近10亿元的理财巨资实在不是笔小数目,董事会成员如何保障资金安全?如何保证收益稳定?都值得进一步观察。(胡潇滢 王峥 许洁 李冰 夏芳)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理财经
  • 上市公司
  • 各有门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