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计划可能对意西两国无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为了防止债务危机扩大,如果欧央行再次以紧缩政策作为援助条件,对意大利和西班牙来说可能并不适用,因为两国已经实施了大规模的减赤计划。

  综合媒体8月9日报道,欧盟领导人再次被迫动用数百亿欧元现金以阻止债务危机扩散,这次的形式可能就是通过欧央行(ECB)大量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并且又是以进一步紧缩作为援助条件。

  但是这次情况有所差异。与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不同的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已经主动采取大刀阔斧的减赤措施。

  一些经济学家警告说,强迫意西进一步削减开支将把他们脆弱的经济推到悬崖边缘。另外与希腊和葡萄牙不同的是,他们的经济规模非常之大,任何违约都可能导致欧元区瓦解。

  西班牙和意大利经济增长率几乎已经是欧元区最低,预计2011年都将低于1%。同时官方对2012年的预期也几乎不见好转。

  意大利已经将2011年的赤字目标确定为减少至GDP的3.9%。在德国和欧央行上周(8月1日当周)进一步的压力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削减计划将会加快,以便能在2013年达成预算平衡。

  意大利目前实际在存在预算盈余,在不考虑现有债务利息的情况下达到GDP的2%,这在西欧国家是很少见的。这种所谓的基本预算状况一般被认为是衡量一国财政健康度的最有效方式。

  西班牙计划将赤字从占GDP的9%削减至6%,同时也面临来自欧洲伙伴的压力,要求削减更多赤字。

  意大利和西班牙已实施紧缩政策带来的经济痛苦都没有获得回报,紧张的国内外投资者都纷纷撤离两国债券市场。比如,截止2010年底,德意志银行已经将意大利债券的持有头寸从80亿欧元猛减至9.96亿欧元。

  在周末欧央行购买两国债券的决定推动其收益率快速走低之前,它们的市场利率已经超过6%,这一般被认为是债务负担可持续的最高上限。在8日传出欧央行欧债计划的消息之后,意大利10年期债券收益率回落至5.27%,西班牙债券收益率回落至5.12%。

  当然,债券投资者有对意大利和西班牙保持谨慎的理由。意大利整体债务水平达到GDP的126%,是全球最高之一。而西班牙正在为从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复苏苦苦挣扎,其银行业的脆弱性担忧也持续存在。

  但是汇丰(HSBC)首席经济学家金(Stephen King)指出,意大利是引入欧元后少数几个债务水平维持稳定的国家之一。其它情况类似的还有西班牙,它的债务水平实际上已经从GDP的69%减少至66%。从财政基本面来看,意大利位于最优行列。

  与之相比较,希腊在同期的债务水平从GDP的101%上升至147%。法国和德国的整体债务也已大幅上升。在欧元区之外,英国和美国自1999年以来的债务水平上升速度甚至更快。

  英国现在正主动实施紧缩计划。但是虽然英国增长数据连续下调(2011年略高于1%),投资者仍没有抛弃英国债券,目前收益率为2.6%,与德国债券非常接近。

  这主要是由于英国使用自己的货币,同时投资者仍相信英国政府将致力于严厉的预算削减。

  对于意大利和西班牙,我们无法确定欧央行(ECB)开出的紧缩处方是否真能使情况得到改善。

  (陈绍国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