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陆挺:PPI和CPI或已达顶峰 将稳步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统计局8月9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增幅6.5%再创三年来新高,美银美林经济学家陆挺发布报告称,CPI同比增幅略超预期,PPI增幅符合市场预期。在猪肉价格开始企稳,全球石油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他预计CPI和PPI很有可能在7月达到顶峰,在今年余下时间稳步下降。

  在对市场和政策的影响方面,他认为,未来几个月将集中在“宽财政,紧货币”。陆挺指出,大多数市场人士预期通胀将在年中到达顶峰,在下半年开始下降,因此高出预期的CPI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

  他指出,市场关注焦点是,在国内通胀预期放松、全球金融市场因标普下调评级而暴跌、不断升级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全球抛售美元的情况下,中国是否会因此放松货币政策。

  陆挺认为,目前来说,出台例如下调存款准备金、下调利率或扩大信贷规模等放松货币政策的措施还是太早。因为中国已经从2009年至2010年的极度宽松货币政策上得到了大教训。

  他认为政策将改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上半年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2%的背景下,加强对社会保障性住房和水利系统等一些大型公共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

  从统计局公布的环比数据来看,7月CPI和食品价格分别上升0.5%和1.2%,分别比6月提高0.3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PPI与6月数据持平。食品价格依然为通胀的主要驱动力,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了56.7%,为7月CPI贡献了1.46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6月份的3.0%略微放缓至2.9%。

  由于4月底以来国际油价已经下降了约30%,并且由于全球经济衰退给原材料价格带来下调的压力,陆挺预计,下半年PPI下降的可能性增大。

  陆挺还预计,7月以后CPI将稳步下降,年底将达到4.0-4.5%左右,并在未来一两年内维持在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