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你被补“铁”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科技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你吃饼干、喝奶粉、吃放了酱油的菜时,可能正在不自觉地“补铁”。因为在我国,NaFeEDTA(乙二胺四乙酸钠铁)已作为营养强化剂,添加到了这些食品中,而绝大多数民众,对此并不知情。

  面对这种“被补铁”现状,鲍善芬表示十分担忧。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研究员,在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领域,做了近30年的研究。

  “如果单独看每一种食品,也许铁含量并没有超标。但是,当这些食品同时吃下去时,情况又如何呢?”在鲍善芬看来,铁过量比缺铁的问题更严重。

  铁酱油有效性遭质疑

  卫生部之所以推广补铁的食品,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部分地区的缺铁性贫血。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我国已有九个省6000多万人食用补铁酱油,而通过饼干和奶粉“补铁”的人数,可能还没有统计。

  而为了让更多的城市和农村,能够买到铁强化酱油,2010年10月,中国疾控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启动了铁强化酱油项目二期,扩大了布货渠道。

  那么,人们真的需要补充铁元素吗?依靠铁强化食品,能控制缺铁性贫血吗?

  “我国非全民贫血,但却要在食品中加入铁元素,来强行对全民补铁。”鲍善芬说,根据第四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居民贫血率平均为20.1%。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简称JECFA)提出,不应滥用铁强化食品,应该将其限制在缺铁性贫血流行地区的人群中。

  2008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陈君石等人,向JECFA提交了2份人群干预实验报告,认为强化酱油对于纠正铁缺乏、降低贫血率有明显效果。结果,报告遭到了JECFA的严厉批评。

  JECFA指出,这份研究报告不准确且缺乏详细资料。首先,观察所在地被诊断为贫血的人,应该超过600多人,但参与此项研究的,只有304人;其次,这些观察对象既不贫血,也不缺铁;此外,虽然有304人参与了研究,但结果中只剩240人,报告中并未给予解释。

  “给不贫血不缺铁的人使用强化酱油,却得出‘强化酱油能改善贫血者铁营养状况’的结论,研究缺乏最基本的科学态度和正常的逻辑思维。”鲍善芬说。

  对此,陈君石回应称,“JECFA不代表任何机构和国家,只代表个人”,“铁酱油的有效性应该是不容置疑的”,“对于像锌这样的微量元素,用乙二胺四乙酸钠铁进行食物强化,完全不受干扰,而且还有促进作用。”

  补铁过多会加速衰老

  事实上,“乙二胺四乙酸钠铁”究竟是否安全,营养学界仍存有争议。

  发表在1994年《英格兰营养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曾被陈君石等人多次提到,并作为乙二胺四乙酸钠铁安全性的“科学依据”。该论文是由一位名为Richard Hurrel的教授撰写的。

  “我们读了这篇研究论文后,发现同样充斥着许多错误。”鲍善芬说,比如,Hurrel教授的实验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即实验动物采取自由进食的方法,造成各组进食量相差很大,无法进行结果的比较。

  今年5月,鲍善芬利用访问德国的机会,见到了德国著名微量元素营养家Kirchgessner。“他不仅完全同意我的意见,并且还特别嘱咐,让我告诉Hurrel教授,是他让我写此信给他的。”鲍善芬说,Kirchgessner还在信的结尾加了一句:“现在请您回答我,在中国,仅仅依靠您的这个实验和极少的资料,就将乙二胺四乙酸钠铁加到酱油、饼干和婴儿配方奶粉中,是否为时过早?”

  信发出后,Hurrel教授回信说:“感谢您对我1994年文章的兴趣和详尽的讨论。我很欣赏您的批评意见,毫无疑问,这些意见是正确的。”

  德国其他的一些著名科学家,也对鲍善芬的质疑表示支持,“他们告诉我,铁过多对健康危害极大,可以攻击机体的蛋白质等生物大分子,引发炎症、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等,铁负荷过多还会加速衰老。”

  Kirchgessner说,在德国,是不允许将强化铁加到食物中的,他们仅仅在医学上使用。

  补铁应因人而异

  在我国,乙二胺四乙酸钠铁是卫生部批准允许使用的营养强化剂。因此,陈君石认为,在食品中添加乙二胺四乙酸钠铁,“是合法的。”但从JECFA的有关文件中可以发现, NaFeEDTA仅仅是在世界上个别贫穷落后的国家,如危地马拉,秘鲁,斯里兰卡等地,做样本量较小的人的吸收试验观察;在肯尼亚,越南做有限人群试用观察。

  因此,鲍善芬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如酱油,饼干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等食品时,要注意看标签,不要盲目选择铁强化的食物,特别是婴幼儿食品,以防补铁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