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18项标准为风电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能源行业风电标准技术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暨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工作会议8月5日在京召开。会议审定并发布了“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涉及大型风电场并网、海上风电建设、风电机组状态监测、风电场电能质量、风电关键设备制造要求等风电产业发展目前急需的技术标准。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指出,“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的推出对于完善风电技术标准、保障风电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内风电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累计装机容量和新增装机容量均跃居世界第一位。但是风电产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累计了两大问题。

  沈宏文认为国内风电产业存在的两大问题分别是质量和速度。从质量上看,风电产业技术标准不够严格和规范,加上一些风电企业片面追求降低成本,导致风电因质量不达标造成的事故屡屡出现。从速度上看,地方政府利用5万千瓦以下项目的招标权大量上马风电项目,导致风电发电量超过电网接纳规模,“弃风”现象普遍存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等18项重要标准正是完善风电产业技术标准,推动风电产业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的重要举措。另外中央政府将风电审批正式纳入国家统一规划的举措对于促进风电产业的有序发展同样具有重要作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风力发电设备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我国风电并网容量已达3107万千瓦,“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速度接近100%。2010年中国全年风力发电新增装机达1600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182.7万千瓦,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