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中国通胀已经见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7月CPI再创新高,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认为,受过去两年内的工资上涨及货币供应迅速扩张的影响,潜在的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如何继续拉动内需并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将是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标准普尔下调美国评级导致中国政府对其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的忧虑加重,可能导致政府采取更多的调整行动来平衡外汇储备。

  中国7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 6.5%,略微高于我们的预期,但我们仍然认为中国的通胀已经见顶。PPI同比上升7.5%,略微低于摩根大通的预测。全球经济前景疲弱,全球主要商品价格纷纷下跌,国内猪肉价格也因供应增长而开始企稳。但我们发现,受过去两年内的工资上涨及货币供应迅速扩张的影响,潜在的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由于结构性因素(商品价格,工资的上涨和过量放贷)和周期性因素,包括不稳定的食品供给造成的通货膨胀,使得今年以来价格压力一直持续。

  现在粮食价格逐渐放缓,整体通胀水平应与基数较高的2010年下半年相约。然而,实际利率可能仍维持于负利率一段时间。

  近来越来越多对于未来中国可持续增长能力的担忧。一方面,决策者必须保持对货币紧缩政策的偏向,以抑制通货膨胀,而另一方面,很多中小型企业因为融资困难而越来越多地转向非银行渠道借贷,以满足他们的借款需求。

  中国具有较高效能的私营企业现在正面临着借贷成本升高,工资快速增长和投入成本增加的威胁。与此同时,亦有许多对于中国由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的担忧,尤其是债务问题可能会日益严重,与许多债务相关联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可能出现缺乏现金流的情况。

  鉴于国外形势暗淡——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堪忧以及欧洲的主权债务问题持续,我们认为中国的决策者将展现出更加灵活的立场,如果全球经济形势持续疲弱,在未来数月将有选择性的放宽信贷政策。随着通胀忧虑减弱,我们预期政府将根据全球经济的状况来调整其对紧缩政策的立场。中国央行自 2010年10月份以来已经五次加息及九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近期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表现疲弱,显示信贷收紧的不利影响以及出口需求的前景恶化。由约70%的中小型企业组成的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由 6 月份的 50.1下跌至7 月份的 49.3。与大型国有企业相比,雇佣了中国大部分劳工的中小型企业很难成功为营运所需资金申请贷款。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至 50 以下,显示外贸活动连续三个月放缓。

  作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中国极易受到美国及欧洲经济下滑的影响。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占中国出口总额的约22%,美国则约占20%。如果全球市场持续表现低迷,中国的出口将受到不利影响。然而,不要忘记中国经济还拥有非常大的内部增长动力。我们预期,由于就业及工资增长令经适房项目的投资获得动力,内需将在未来数月出现改善。

  展望未来,如何继续拉动内需增长并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将是中国所面临的挑战。标准普尔下调美国评级导致中国政府对其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的忧虑加重,可能导致政府采取更多的调整行动来平衡外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