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500点有惊无险 三原因致A股惊天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在经历了欧美债务危机的连续洗礼之后,周二亚太市场呈现探底回升势头,A股回升的意愿较为浓厚,主要股指涨跌互现。虽然因隔夜标普再度下调“两房”评级,并将调降火力转向亚洲,同时国内的CPI数据再创37个月新高等内外因素导致两市股指大幅低开并一度倒逼2400点,但在连续大幅杀跌后短期技术指标严重超跌,吸引了部分短线激进买盘的关注,金融、地产等部分板块起身护盘,两市股指跌幅逐渐收窄,并一度先后翻红。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526.07点,下跌0.03%;深证成指报11315.08点,上涨0.02%。沪市成交为1077亿;深市成交为907.8亿。两市合计成交共计1984.8亿,成交与上一个交易日小幅萎缩。

  盘面观察,在隔夜欧美股市暴跌和7月CPI再创新高的拖累下,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低开,沪指最低下探至2437.68点,随后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起身护盘,股指跌幅逐渐收窄,并将早盘跳空缺口完全回补。午后,两市延续早盘的回升态势,沪深主要股指先后翻红,但连续杀跌后市场谨慎心态依旧,追涨情绪不浓,尾盘股指略有回落。

  从多空力量对比来看,经过连续杀跌之后市场做空力量得到了集中的宣泄,具有良好估值优势的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成为良好的避风港,今日这些权重板块纷纷重新获得短线资金的追捧,引领大盘重新回到2500点上方。

  对于今日探底回升的原因,不排除有以下三点。

  一是技术严重超跌。从沪指周线图上看,短短不到四周的时间,沪指从2800多点一直跌至近2400点,近400点的下跌幅度,同时5周线和10周线的乖离率较大,短期市场有技术修复的要求。此外,经过连续的杀跌市场获利盘得到明显的清洗,再度吸引了部分短线激进买盘的逢低关注,进而引发了股指的报复性反弹。

  二是各国资本市场对政府着手救市预期明显加重。美国刚刚提高债务上限,接着又被标普下调主权评级,连续的危机冲击下各国政府展开密集信心喊话。首先,隔夜美股暴跌之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全国直播讲话,刺激美主要股指的跌幅曾短暂收窄。其次,标普在下调美主权评级后将火力转向亚太,导致今日早盘亚太股市集体重挫,面对如此暴跌,部分国家已经开始出手:韩国股市盘中一度临时停盘、港府启动紧急协调中心、国内新华社发表文章称股市不会崩盘下跌等,这让投资者看到了政府对市场的一种态度,随后出现了亚太股市集体的探底回升走势。

  三是7月CPI再创37个月新高,但对于随后CPI的走向以及政策是否继续收紧市场仍存争议。一方面,以石油为首的国际大宗商品接连重挫,以及国内翘尾因素的逐渐回落,市场预期CPI继续走高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目前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且美国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的预期下,为防止热钱的进一步流入,我国政府在采取货币政策时或较为谨慎,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较为慎重,市场预期时间选择上或延后。

  技术上,经过连续杀跌后技术上需要修复,而从今日走势来看,沪指从最低点2437点至收盘已经一口气回升了100点,同时上方又面临这2600点的重要阻力,因此建议投资者参与技术修复行情时仍需保持谨慎,控制好仓位,而在技术修复之后市场将会再度选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