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4问陈醋“勾兑门” 专家建议一看、二摇、三尝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 市场上95%山西陈醋是否勾兑?

  有媒体日前在采访王建忠后称“市场上95%山西陈醋是勾兑醋。”“我们平常喝的醋基本都是勾兑的。”

  而山西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说:“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正规企业所产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酿造的。”

  他说:“‘平常喝的醋基本都是勾兑的’这一说法严重失实。勾兑是一般消费者的通俗说法,是指生产者不用纯粮酿造食醋,而采用冰醋酸进行勾兑。在醋行业内也有勾兑一说,其实是指勾调工艺,是指把各种口味不同的食醋,比如绵长的、发酸的、发甜的等食醋勾调成质量更好、口感更好的食醋,是用纯粮酿造的不同口味食醋调配而成。”

  至于95%的数据,曹文杰说:“这更是没有依据。山西八大醋企,东湖、水塔、紫林、来福、王氏、宁化府、四眼井、太谷通宝都可以保证所产山西陈醋完全纯粮酿造,无一是冰醋酸勾兑。八大醋企醋产量就已经超过山西总产量的70%。”山西水塔集团董事长武铮兴说:“我们保证水塔食醋是100%纯粮酿造,我们愿意敞开厂房,把一切生产过程向公众开放。”

  东湖、紫林、水塔等多家醋企反映,山西老陈醋凭借其独特的风味和口感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大量占领省外市场。但这也为其招来了祸端:一些小醋厂、小作坊受经济利益驱使,盗用山西老陈醋标识名称,仿制冒充山西老陈醋,过去在广东、云南、贵州都发现过以勾兑方式生产“山西陈醋”的现象。

  2 山西陈醋是否含有添加剂?

  曹文杰说:“相关报道说‘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纯粮的6度老陈醋几乎不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食醋是允许加入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的。第一,必须选用国家规定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第二,所有添加剂都有限制,添加的上限应低于万分之十;第三,所有添加剂必须在食品标签上予以明确标示。”

  山西来福老陈醋集团董事长荣学泽也说:按照国家标准,6度以下的老陈醋,可以添加防腐剂,即苯钾酸钠,否则就会变质。从世界范围来看,只有日本和美国明确规定食醋中不允许添加防腐剂。我国允许适量添加,但是添加有一个国家标准,范围在万分之六至万分之十间,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超市内食醋产品主要成分均为水、高粱、大麦、豌豆和麸皮,多数6度以下的品牌陈醋也含有苯甲酸钠添加剂。

  另据了解,山西老陈醋新质量标准规定将在年底出台,标准山西老陈醋必须按照传统工艺酿造,陈酿期必须在12个月以上。也就是说,新标准所规定的山西老陈醋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取消保质期,将久放不坏,越陈越香。

  3 山西老陈醋究竟还能否信得过?

  山西老陈醋的生产过程是否安全放心?在山西老陈醋集团所在地“东湖醋园”,记者看到,每一道工序都由有经验的老师傅们严格把关,所有的老陈醋均采用传统手工酿制。先将高粱、大麦和豌豆磨成标准的6到8瓣,要经过润料、蒸料、拌料、发酵、酒精发酵、拌辅料、醋酸发酵、熏房、淋房和陈酿房等10多个工序,主要是蒸、酵、熏、淋、晒五个步骤。

  在熏房内,几个拿着大铲子的师傅来回翻腾大缸内的醋醅。工作人员说:“这是最为重要的一道工序——熏制,正是因为熏蒸法,才让山西的醋有了老陈醋的称号。”

  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要“陈”,据了解,陈酿半年的醋只能称为“陈醋”,陈酿一年以上才可成为“老陈醋”。按照陈放期来算,老陈醋可分为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十年等。郭俊陆说,山西老陈醋严格按照工艺规范生产,产品优质稳定,深受消费者青睐,仅东湖醋园每日接待的国内外参观团队就超过70批次。“我们 365天都是敞开门的,能不能作假,是否作假,欢迎媒体和消费者过来监督。”

  4 “权威人士”和“权威部门”为何“打架”?

  王建忠为何发出一番引起强烈争议的言论?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他得知,王建忠是山西金醋生物科技公司总裁兼任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针对自己的言论,他的解释是“媒体误读误报了他的本意”,他说,当时他也不是以“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身份接受采访的,而是以“山西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受访的;更为重要的是,媒体所报道的内容根本不是他表达的意思,他的意思是山西95%以上的醋添加了国家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苯甲酸钠。

  “协会方面已责令王建忠辞去副会长之职”,山西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7日,山西醋产业协会发布严正声明:因王建忠不负责任的言论和行为已经严重损害了协会的声誉,严重侵害了山西醋产业的健康发展,严重侵犯了山西省食醋生产企业的名誉,协会保留对其提起诉讼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近日来自山西醋行业“权威人士”和“权威部门”两种声音的交锋,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市面上的山西老陈醋95%为勾兑醋,且多添加了防腐剂。针对此言论,8月7日,山西省醋产业协会发布严正声明:山西省正规企业所产的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食酿造,根本不存在醋精勾兑。真相究竟如何?记者就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相关链接

  如何挑选优质醋产品?专家建议“一看、二摇、三尝”:首先,要认准食醋产品包装上注有的“纯酿造”之类的字样。如果没有写“酿造”两个字,就意味着产品是勾兑出来的。还可看产品标准号,如果注明是GB18187,即为酿造醋。再看总酸含量,对酿造醋来说,数字高的好,比如总酸度6%的就比3%的好。第二,摇一摇产品,对于没有加增稠剂和焦糖色素的产品来说,质地浓厚、颜色浓重者品质较好,不必追求透明。第三,尝尝味道,酸香浓郁、味感柔和醇厚的产品品质较好。最后要注意的是,优质酿造产品成本远比勾兑醋成本高,购买食醋时切勿贪图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