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2.4亿!交强险爆最大年度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营亏损率达9.6%,为2007年披露年报以来年度最大亏损

  羊城晚报讯记者程行欢报道: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交强险业务经营亏损达72.4亿元,其中承保亏损97.1亿元,投资收益24.7亿元。以已赚保费为基数,2010年经营亏损率达9.6%。这是交强险自首次披露年报以来的年度最大亏损。面对交强险的各种尴尬,保监会除了要求各保险公司压缩经营成本,继续推进交强险地区差异费率试点外,并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

  亏损一年胜一年

  自2006年实行交强险以来,2010年为亏损最大年度。从2007年披露的首份交强险年报,出现亏损39亿元;2008年,交强险两年半的报告显示实现盈利18亿元;而到了2009年,交强险又出现了53亿元的巨额亏损。而目前公布的2010年数据,2010年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辆1.0141亿辆,保费收入为840.5亿元。

  2010年赔付金额621亿元,赔付1228万件。案均赔款从2007年上半年的3498元,提高到2010年下半年的4930元,增长41%。

  赔付成本不断上升

  据悉,赔付成本上升成为去年交强险巨幅亏损的重要原因。根据统计,在2010年,人保财险已赚保费277.32亿元,已赔款242.69亿元,经营费用高达74.23亿元,经营利润为-33.20%。平安财险已赚保费101.15亿元,已赔款73.48亿元,经营费用31.16亿元,经营利润为0.48%。太平洋财险已赚保费81.48亿元,已赔款63.65亿元,经营费用24亿元,经营利润-1.26%。

  另外,交强险赔付率也逐年蹿升,从2006年的57.3%至2010年达到79.1%。赔付上升幅度高于费用率下降幅度,导致综合成本上升。

  面对交强险的连年亏损,一些保险公司对于交强险出现了买交强险必须搭配购买商业车险的捆绑策略,在东部一些省份,拖拉机、摩托车等高赔付率车型受到一些保险公司的“拒保”。而这也成为保监会严格禁止和打击的对象。

  交强险或向外资开放

  对于这种营业性亏损,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压缩自身经营成本。其次是推进交强险地区差异费率试点。实际上,早在2010年10月20日,保监会给江苏保监局下发了《关于江苏省实施交强险地区差别费率改革试点的批复》,进行费率改革,不过目前还未出正式的方案,浙江也在申请进行交强险区域差异化费率试点。

  除此之外,保监会还在8月4日发布的《深入推进交强险制度建设》文件中,明确表示“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推动我国交强险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策略是以盈利为主,而并非追求规模。”一位外资公司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利润不高的交强险即使马上开放,也不会在短期内对中资公司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