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价疯狂已经接近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汉志

  仅仅一个半月的时间,黄金价格就大涨近20%,可谓“疯狂至极”。特别是美债上限提高谈判、欧洲危机扩散、美国评级遭遇下调和全球资本市场近两周来出现的“极度恐慌”,更是让市场中避险情绪“高度统一”的聚集于黄金市场,并一次又一次推升金价屡创历史新高。截至8月9日亚洲盘收盘,国际现货金价最高创下1772美元的历史最高价。

  基本面中支撑黄金价格上涨的两大因素,已经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一个是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长期保持的宽松货币环境所引发的资产价格泡沫,这一因素终止于美QE2的如期结束。虽然美国国上限随后再度提高并有可能继续推出QE3,欧盟也主动增加了购买欧债份额,日本再度发放10万亿日元以稳定日元汇率。但这些措施暴露出的全球经济停滞、资金脱离实体经济、有效需求锐减等负面现实,都对资产价格产生上涨了明显的抑制作用。白银、石油、铜等大宗商品,自5月初调整以来,已经出现明显回落。因此,全球通胀预期已经不再是支撑黄金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而另一个因素是市场的避险情绪推动。由于美国、欧洲这两大经济体在近几个月内的债务问题不断扩大,对全球信用体系造成极大打击,进而影响到了实体经济的正常复苏。发达经济体债务缠身而财政赤字不减,发展中国家通胀加剧并受本币升值困扰。这一全球经济“乱象”让市场资金在思考谁最可信时,自然而然的聚集在黄金——这个最古老的“信用资产”上。

  也正是因此,短期内大量资金齐聚于这种“唯一”的财富避风港,造成了金价在极短时间内的快速拉升。然而,随着金价在短期内的快速拉升,交易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参与黄金投资的资金使用效率在不断降低。再加上近两周全球资本市场出现的恐慌下跌,更是让黄金市场内的主要参与者——国际对冲基金们倍感压力。避险需求将因参与成本的提高和资金外流动而逐渐减少,可以预见,支撑金价持续走高的另一大因素正在因价格的走高而悄然发性着变化。

  支撑黄金价格上涨并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无非是两大需求的叠加的效果所导致的。一个是实际的消费需求,这一需求很“忠诚”,发展中国家、ETF基金代表的个人、首饰零售商等,每个需求主题都保持着较为稳定的需求量。而另一个是金融投资需求,这一需求很“强大”,可以在短期内操纵价格的起伏,但这一需求也很“叛逆”,阶段性的“多空转换”,会造成金价的涨跌变化呈现波段起伏的固定规律。

  正是分析了造成黄金价格持续上涨的基本面因素的改变,可以预期金价将因投资需求的临时“叛逆”而接近波段性的“疯狂尾声”。

  从技术图表走势分析来看,日K线中黄金价格连续攀升之后,短期内价格偏离10日移支平均线已经很远,需要技术性回落整理。而观察市场内其它商品价格变化,白银价格萎靡,石油、铜、铂、钯等价格大跌。惟有黄金“一支独秀”,并多次在“非主流”交易时段走出极端上涨行情,不得不怀疑是背后主力对冲基金的“操纵”,而这种“操纵”在短期内快速的大幅抬高价格之后,将出现阶段性的价格修正,从而将造就此轮金价的“疯狂尾声”。

  预测: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主要波动区间在1706美元——1775美元之间;国际现货白银价格的主要波动区间在37.10美元——40.60美元之间。

  西汉志,修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