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原料价格上涨 纺织行业压力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6月份纺织行业资料显示,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国内外需求和行业供给符合预期,但是生产和消费方面价格飞速上涨,对行业扩张产生一定的抑制影响。而棉纺下游企业需求放缓,水利涤纶、粘胶等与棉花有关的纺织原料价格出现大幅调整。

  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认为,棉价是决定纺织行业冷暖的关键性因素。去年9月棉花价格大幅上涨,将纺织服装行业带入了高成本运营时代。为了把CPI消费者物流指数控制在合理价格内,货币政策越来越紧。随着国家控制信贷的规模和增长速度,轻纺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而原料价格的大幅波动也将给纺织行业带来很大的压力。

  近几个月来,棉价一路走低,新上市秋装价格不降反升。与去年同品牌价格相比,均有提升,不过继续提价的空间将十分有限。上半年中国纺织企业运行基本平稳,但劳动成本以、劳动力紧缺加剧以及原材料、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服装提价驱动增速加快。户外、家纺、休闲服从数量、渠道规模、收入增速来看,尚处于成长期,仍有“做量”的空间。

  纺织行业面临的三个问题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纺织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在内销旺盛、结构调整加快等利好作用下,我国纺织行业运行面临三大难题:

  一、棉花价格的快速上涨是原料成本压力上升的关键因素。从2010年9月份开始,我国棉花价格一路飙升。尽管自今年4月份开始,棉价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但现在仍是高位运行。

  二、在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下,国际市场需求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各国争夺国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纺织业所面临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成本上涨较明显,这使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传统纺织服装行业直接构成竞争。

  三、加息为融资带来困难。今年我国五次加息,让中国纺织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资金更趋紧张,无论是正常生产经营还是扩大规模等,资金缺乏都给纺织企业造成一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