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危机从未摆脱 中国须进行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图/CFP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有人认为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刻的重演,此次暴跌或将引发二次衰退。经济学家对此观点不尽一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全球经济从未走出过2008年金融危机;央行货币委员会专家委员李稻葵(微博)则认为,美国会很快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QE3),美国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思将近日股市暴跌解读为市场短期过度反应,认为美国经济出现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在三分之一左右;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小野亮称,其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将来也可能对美国主权信用做出新的判断,明年不排除出现“第二次评级危机”。

  对话

  许小年:鸦片停了就原形毕露

  称全球经济从未走出危机,短期经济政策就像给病重的人抽鸦片

  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微博上评论说:“当前的市场动荡和经济恶化只表明一个事实:世界仍处于2008年的危机之中。”昨天,他接受本报采访对此作出解释,称目前的情况是“西方经济的原形毕露”,美国从来没有复苏过。

  “美国信用级别该降”

  新京报:美国主权信用为什么会降?你认为该不该降?

  许小年:我认为会降级。从主要数字看:赤字占GDP比例,国际警戒线是3%,美国现在是11%左右,和欧债五国的水平相近。国债占GDP比重,危机前是60%,美国现在大概是70%多,也有数字说百分之百,可能是把“两房”算进去了。所以标普的降级是有道理的。

  新京报:其他评级机构会不会跟进标普,也降低美国主权信用?

  许小年:穆迪已把展望调成负面了。评级机构的评价有当期评级和长期展望两类。英国的卡梅伦政府一直在削减赤字。而从美国政府财政的走向看,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打架,民主党要扩大财政赤字,这个走向是不健康的。而英国的卡梅伦政府一直在削减赤字,所以他的长期展望应该是好的。美国看不见削减赤字的希望。

  “西方经济原形毕露”

  新京报:此次降级后引发全球股市暴跌,有人把这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类比,认为可能引发二次危机,你怎么看?

  许小年:全球经济根本就没有从上一次危机中恢复过来。我们从来没有走出危机。今年上半年和去年经济数字的好转都是由于政府采取的短期经济政策。就像给病重的人抽鸦片,鸦片一旦停下来,就原形毕露了。我宁可把目前的情况说成是西方经济的原形毕露。

  金融市场的动荡很快就能过去。这次的动荡跟2008年有本质区别。那次是未预料事件突然爆发,整个市场措手不及。而此次市场上有充分预期。凡是能够充分预期的,不会引起雷曼兄弟那样的冲击,因为可以做准备。市场的动荡是估值的下调,而不是意外事件冲击下的雪崩效应,这两者有本质区别。

  “美国从来没有复苏过”

  新京报:你认为美国应该如何应对此次危机?对美国经济复苏有信心吗?

  许小年:动荡虽然很快过去,但并不等于经济就能复苏。我2008年就写过文章,漫长复苏路。这次危机是西方经济的过度负债引起的,杠杆率过高。经济要复苏,必须降低杠杆率,就是把过去欠的钱还了。还钱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奥巴马提高国债上线,那是提高杠杆率,不是降低杠杆率。负债累累的国家不敢消费,负债累累的企业不敢投资。银行手里有的是钱,但是它不敢借。当务之急是要恢复资产负债表的平衡,要降低负债,要去杠杆化。家庭要勒紧裤腰带,让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去杠杆化一定以衰退为代价。企业要削减投资,削减投资规模,政府要减少开支,减少赤字。

  另一个办法就是宣布破产,赖账。这是去杠杆化的一个办法。家庭、企业宣布破产,就是银行承担损失。所以这两天银行股比大盘跌得还狠。

  医治疾病会疼,别听奥巴马在那儿忽悠。美国人透支未来财富,现在该还了,买单的时候到了。为什么2008年以来美国的失业率,9%从来没下过。看失业率就知道是否复苏了。美国从来没有复苏过。

  “中国须进行结构调整”

  新京报:此次暴跌会对中国造成什么影响?中国该如何应对?

  许小年:中国的出口会萧条,这毫无疑问。QE3(第三次量化宽松)一旦推出,全球大宗商品和油价会立刻上升,通胀会更严重。美国必须进行结构调整,中国也必须进行结构调整。在美国需求长期不振的情况下,中国对外贸的依赖必须赶紧改变。央行应该紧缩银根,应对可能到来的通胀。开放更多的部门给民间资金,创造投资机会,抵消银根紧缩的阵痛。

  我一直呼吁,开放垄断行业,开放服务业,促进民间投资和消费。国有部门的投资已经过剩。国际经济形势的恶化对中国未必是坏事,如果能倒逼我们的改革,也是一件好事。

  本报记者 阳淼

  观点

  央行货币委员会专家委员 李稻葵:

  美国二次衰退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 (记者李蕾)央行货币委员会专家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昨日在其微博中表示,美国会很快推出第三次量化宽松(QE3),美国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8月5日,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引发金融震荡。对此,李稻葵称,降级在情理之中,因美国政治因素会反复导致债限和预算危机,国债偿还能力沦为牺牲品。信用评级机构须有勇气说实话。接下来不少投资机构定会被迫抛售美长债,导致金融动荡。再下来美联储会推出QE3购买美债稳定长期利率。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李稻葵昨日在其微博中指出,此番动荡完全是美国政治的瞎折腾,导致美国财政短期过分收缩,二次探底浮想联翩。接下来,QE3会很快推出,事实上成为二次救市,金融市场较快上升,高质量资产与货币升值最快,但长期国债会跌。美国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资产价格会较快恢复。他提醒要警惕QE3的财富再分配后果。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巴里博斯沃思:

  股市暴跌属过度反应

  据新华社电 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8日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重要心理关口。华盛顿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巴里博斯沃思认为,股市跳水与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本身没有太多直接关联,但降级导致的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确实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

  博斯沃思8日采访时说,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本身对市场影响有限。一方面,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中的另外两家———惠誉和穆迪维持了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另一方面,放弃美债,投资者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他认为,近日股市暴跌属于市场短期过度反应,信用评级下调并没有显著动摇投资者对美国偿债能力的信心。

  他说,近期美国经济形势显著恶化,经济复苏已然停滞。目前,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极低,基本在1%附近徘徊,并且存在显著的二次衰退风险。从当前形势估计,美国经济出现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在三分之一左右,甚至更高。这也意味着失业率很可能继续攀升。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 小野 亮:

  美元地位下降不可避免

  据新华社电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小野亮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远看,美元作为国际基准货币的地位下降趋势不可避免,国际评级机构的动向和外国政府外汇政策的变化将是影响美元地位的关键因素。

  小野亮长期研究美国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他曾在7月初发表的一篇论文中预测,美元信用已到“危机时刻”。

  小野亮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并不意外,而现在还算不上最糟糕的时候。从经济基本面看,如果美国继续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不排除其主权信用评级被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他指出,虽然其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现阶段继续维持美国主权信用的3A评级,但穆迪很有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或年底的特定时机根据美国的财政状况等条件做出新的判断,这些特定时机包括明年美国总统选举前后,届时不排除出现“第二次评级危机”,这将导致新的美元危机和全球金融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