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中国在美欧主权债务危机中坚定汇改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本周一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升一百多个基点,升至汇改以来的历史新高位,尽管周二有所回落。北京的金融分析人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认为,这表明在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和美欧经济二次衰退的威胁中,中国依然坚定汇改方向。

  这些分析人士同时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走高态势,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进入加快升值轨道,人民币汇率只不过是更加追随市场波动,更趋反映真实的金融和经济状况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05,较上周五大幅走升146个基点。在美元因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史上首被下调而承压的情况下,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涨引发市场对中国汇率改革可能有变的疑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告诉记者,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可能性日益升高,也不断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应坚决维持汇率的基本稳定,有升有降。

  中国人民银行于2005年宣布废除原来单一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改为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2008年下半年,由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人民币重新盯住美元。2010年6月起,人民币汇率改革重启。

  中国的“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纲要提出,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表示,美国债务危机和信用评级首度下调使得美元进一步走低,而且美元疲弱的趋势可能会长期存在,中国也将因此面临更为严峻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但近年的实践表明,如果人民币不升值到合理水平,又将同样面临同样严峻的通胀压力。可以说,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面临的这种宏观上两难局面都难以改观。

  9日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新高,另外,环比亦上涨0.5%。

  曹红辉说,当前,全球主要货币几乎均对美元升值,人民币也不可能逆向波动,如短期内美元大幅疲软,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加快,但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速率应该不会太快。

  最近三周,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连破6.46、6.45、6.44三道关口,目前接近6.43。

  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表示,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可能说明中国在汇率政策方面将有所调整,包括进一步削弱人民币与美元的关系。

  “随着本身的日益强大,人民币应尽量减少随美元起舞的情况。”潘正彦说。

  以目前的情况和趋势评估,中国仍然不会采取自由浮动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因为至少人民币利率还没有市场化,一旦汇率自由浮动,会迅速形成对利率定价的冲击。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不会实现自由浮动。“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厢情愿的,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正处于过渡时期,应该寻求一个过度机制,渐进推进”。

  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因欧美经济拖累而存在着二次下行的风险,但此时的世界经济形势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暴发时不同,中国并不需要再采取两年前那样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表示,在输入性通胀加剧的形势下,人民币汇率应该更富有弹性,同时央行应停止购汇。在当前多变的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下,中国不能再增加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