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西证券二季度清仓南车北车侥幸躲过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引发高铁概念股全线下挫,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股价同样难逃大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华西证券深陷南北车泥潭,自营业务形成6000-7000万元的损失。8月5日,华西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对近期有关媒体报道其持有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导致巨亏一事作出正式回应。华西证券表示,此类报道系根据历史数据推测而来,与事实不符。事实上,公司已于二季度悉数卖出中国南车、北车,目前未持有上述股票。截至目前,公司自营业务处于盈利状态。

  《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记者根据“两车”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化和华西证券分批减持股份的情况发现,华西证券的确幸运地逃过一劫,在二季度及时卖出了持有的南北车股票,使得公司不仅没有如之前所言的损失惨重,反而在“两车”上共盈利约3700万元。其中,购买南车股票盈利1.17亿元,购买北车股票亏损0.8亿元。记者试图向华西证券确认此事,不过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华西证券及时清仓

  搭“南车”盈利1.17亿元

  从2010年三季度末开始,华西证券持有中国南车5284.43万股。随后,逐步进行减持,2010年四季度,减持962.52万股,今年一季度,又减持2120万股。

  8月5日,华西证券发布澄清公告。公告称,公司已于二季度悉数卖出中国南车、北车,目前未持有上述股票。截止目前,公司自营业务处于盈利状态。据此可以推断,华西证券已经在二季度把剩下的2201.90万股中国南车全部清仓,而中国南车中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华西证券已无踪影。如此看来,华西证券的清仓行为赶在6月31日之前,与追尾高铁事故引发股价大跌幸运地“擦身而过”。

  据WIND和本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如果按照中国南车每季度的区间成交均价来计算,华西证券在2010年三季度新进中国南车5284.43万股,当时的成交均价约为5.2元,那么华西证券购买中国南车共花去约2.8亿元。

  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减持中,华西证券共卖出3083.43万股,二季度卖出最后持有的全部2201.91万股。在去年三季度末到今年二季度之间,中国南车的成交均价均高于华西证券购买时的价格。计算得知,从去年三季度末华西证券买入中国南车到今年二季度清仓中国南车,华西证券共盈利1.17亿元。

  北车令其亏损0.8亿元

  二季度全数清仓

  华西证券也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买入中国北车,去年三季度末,华西证券新进中国北车2632.08万股,四季度再次买入1657.16万股。分别按照当时的区间均价计算,华西证券买入中国北车共花去2.4亿元。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中国北车1679万股,二季度清空剩下全部2610.24万股。计算得知,华西证券在中国北车上最终亏损0.8亿元。

  作为国内铁路机车制造市场龙头的中国南车与北车,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给青睐它们的券商带来了一场噩梦。华西证券算是躲过一劫的幸运儿,不过相对来说,买入中国北车就没有那么好运,成交均价在今年一季度后出现下降,华西证券对于中国北车一次增持一次减持,最终还是亏损0.8亿元。

  不过,华西证券搭上“两车”总计还是盈利0.37亿元。近日,华西证券完成16亿元增资扩股,华西证券第一大股东泸州老窖公告称,华西证券以4元每股的价格向原股东发行4亿股的增资扩股已完成,共募资16亿元。此前,华西证券在今年的券商评级中从BBB级一跃成为AA级,再加上此次的增资扩股,对于华西证券的上市来说也是一股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