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运业徘徊周期底部 中国远洋董事长改口唱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全球股市暴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向路透社表示,因受全球经济低迷、新船交付快速投放及运价持续低迷三个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海运市场形势将比上半年更严峻。

  此前,魏家福对于航运业的走势一贯“唱多”。去年11月,在广州召开的国际海运年会上,他公开表示,看好2011年的BDI将达3500点,使当时复苏的声音成为主流。就在今年4月海南博鳌会议召开期间他也认为,今年的航运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较好的情况下,全球对航运需求走强的趋势不会改变。

  不过,今年以来,被看作行业景气风向标的BDI却与人们的愿望背道而驰。该指数一直大幅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并多次出现连日下滑。8月份以来,BDI指数一直保持在1260点左右,与魏家福的期望相差甚远。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03.81点,已连续两个季度徘徊在景气分界线附近。航运信心指数为100.57点,首次低于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超过半数的航运企业认为,中国航运业正逐步走向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二次探底”。

  “航运业原本已经非常低迷,此次金融风暴后市场对经济的信心会下降,影响国际贸易,让航运业的形势也更严峻,预计到2013年才能走出低谷。”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表示。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航运业主要受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全球经济复苏情况;二是航运运力投入情况。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复苏一波三折,航运市场表现低迷,如今仍在周期底部徘徊。

  黎雪荣还表示,7月份以来各航运企业股票均出现了20%左右的大跌,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较为曲折,航运业运力过剩短期难以改变,运费水平升势疲软。

  运力过剩突出,是众多航运企业面临的另一难题。

  “2011年的海运市场冲击将比2008年更猛烈,对我们的冲击也更严峻,因为2008年时新交付的运力还没到,现在每天有3条新船交付,让形势变得雪上加霜。”魏家福对路透社记者表示。

  据黎雪荣介绍,2010年和2011年分别有61艘和76艘运力超过7500箱的新建超大型集装箱船进入市场,下半年航运市场整体表现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