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商越来越舍得砸钱搞研发 向科技型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 “不创新,企业就没办法生存下去。”近年来,这句话已得到越来越多的浙江企业主的重视,他们在赚钱的同时,对于研发也越来越舍得砸巨资,众多浙江企业正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向科技型产业转型。昨天,记者从浙江省科学技术“十二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我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已居全国第二,在大型空分设备、汽车设计制造和纯电动汽车、风力发电、新药创制、器官移植、农作物品种选育、城镇污水处理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创新成果。

  统计显示,2010年全省财政科技投入达到121亿元,是2005年的2.7倍;全社会科技投入830亿元,是2005年的2.58倍。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5年的1.22%提高到1.82%;研发人员20万人年,是2005年的2.5倍;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全国第3位,有效专利数居全国第2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第5位,比上年提升一位;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居全国第4位。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蒋泰维表示,从我省科技发展现状看,“十一五”时期是我省科技事业大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大提升的五年。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提出,到2015年要在全国率先进入创新型省份的行列。

  根据《浙江省科学技术“十二五”发展规划》介绍,在“十二五”时期里,浙江省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更加注重科技工作的对外开放,更加注重创新基础条件和环境建设,更加注重支撑发展、服务民生,更加注重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并争取研发经费投入、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新产品产值、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主要指标比2010年翻番。

  “十二五”期间,民生科研的发展,将重点关注如何提高百姓健康水平,比如,加大开发抗病药物的投入。同时,科技工作者将致力于如何利用科学技术,加强食品安全,这包括了加强技术手段更好地实现生产监测、成品检测。利用科技,为百姓的出行安全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同时还将通过科学技术的开发和完善,确保对空气质量、水质量的监测和改善,加强老百姓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寿剑刚表示,今后浙江省组织的各类竞争性行业,从研发到产业化实施的项目,都将鼓励以企业为领头,联合高校,产学研结合来实施项目。同时,政府将更加注重从知识产权角度,保护好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寿剑刚介绍,目前我省对于知识产权的质押贷款,已达2亿规模,但所起到的作用绝对不止两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