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股市暴跌并非都是美债危机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3个交易日的股市无疑是“黑色”的。上周五,受欧美股市暴跌的影响,上证指数大幅跳空低开,尾盘报跌2.15%;本周一,因美债评级掉下3A的神坛,股指再次低开并大跌3.79%;周二再受欧美股市暴跌影响,最低曾探至2437.68点,最大跌幅近90点。在股市暴跌的背后,是广大中小投资者遭受了惨重的损失,有媒体就用了这样的标题——“美债少了一个A,A股少了一万亿”。

  涨涨跌跌是市场的运行规律,也是股市的魅力所在。按照上周四收盘点位测算,短短3个交易日,沪指下跌近250点,幅度达9.18%,确实是非常罕见的。如此情景,只有2008年金融危机蔓延时才出现过。对于此次暴跌,有观点认为是美债惹的祸,事实真的如此吗?

  毋庸置疑,美债评级下调,对全球资本市场乃至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对投资者信心上的打击亦是巨大的。A股市场出现暴跌,美债评级下调无疑是“导火索”,但并非都是美债惹的祸。此次股市暴跌,更深刻地反映了A股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与深层次方面的问题。

  撇开通胀压力、CPI持续攀升、货币紧缩政策等对市场形成的累积效应不谈,仅仅从市场因素本身看,暴跌其实是矛盾的一次总爆发。

  首先,股市的错误定位导致融资压力与日俱增。今年上半年,虽然首发新股数量与IPO融资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但上市公司再融资呈迅猛上升之势。来自Wind数据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初,今年已有199家公司发布了预计募集资金5089亿元的增发预案,为去年同期1013亿元的5倍,而去年全年的增发总金额也不过3520亿元。上市公司的贪婪与毫无节制的融资行为,导致市场无法承受。

  其次,民营公司大股东以及高管的离职套现,对市场形成了巨大的负面影响。今年既是新股次新股的“破发年”、业绩快速“变脸年”,更是上市公司高管的“离职年”。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7月份,就有超过90家上市公司高管出现离职,涉及人数超过百人之多,平均每天达3~4位。高管“离职潮”的背后,是其套现的冲动在作怪。高管纷纷挂靴而去选择套现,既是上市公司的损失,也表明其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并不看好。如此背景下,投资者如何对上市公司有信心?

  其三,国有股套现潮初现苗头。据统计,1~7月份,国有股遭遇减持套现33亿元。而在2009年的1~8月,有记录的国有股减持套现金额为14.96亿元,去年同期国有股减持套现23.52亿元。从国有股套现金额上看,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以来,高达10.7万亿元的地方债务已引起广泛关注,一些地方部门将化解债务风险的希望寄托在股市上。由于国有股数量庞大,如果地方债务危机升级,国有股的套现必然进一步对市场形成更大的压力。

  其四,市场中内幕交易现象、操纵股价现象以及上市公司违规行为层出不穷。只要看看那些股价异动后上市公司再发相关公告就可明白,内幕交易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小投资者利益丝毫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最重要的还在于市场没有产生财富效应。无论是投资股票还是基金,去年超过七成的投资者出现亏损,今年这一比例或许更高。没有财富效应的市场,当然无法吸引更多投资者的加盟,同样无法吸引投资者入市。在诸多因素合力作用下,市场的暴跌其实早已被注定,而美债危机提供了“契机”。

  当年的股改堪称A股市场的一场“革命”,笔者以为,A股市场还需要一场更深刻的“革命”。打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真正落到实处,是完善市场制度建设的最根本的宗旨,也是主要的目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