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CPI再创新高理财压力增 定增产品半年收益逾40%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再创新高理财压力陡增 可借道基金享定向增发“大餐”

  这边厢,7月CPI创37个月新高,市民理财压力骤增;那边厢,全球市场大幅波动,市民投资无门。其实,市民不妨放宽投资视野、多关注那些未见硝烟却战果累累的战场。在目前大盘估值较低的背景下,投资定向增发相比投资二级市场更能获得超额收益,市民也可考虑借道私募产品、公募专户从中分得一杯羹。

  在今年市场上一片亏损的叹息声中,两款以定向增发为投资目标的阳光私募产品却以傲人的业绩战胜了A股市场上所有公开业绩记录的产品。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以来,博弘定向2期累计收益率约43%,称霸阳光私募产品,而博弘定向1期亦以约33%的累计收益率排名前列。

  定向增发有点类似打新,成为被各类机构关注的获利模式,包括私募基金、公募专户等纷纷加大力度发行投资方向主要为定向增发的产品。仅二季度,阳光私募行业就有十余只同类基金成立,国泰、兴业全球等公募基金公司也陆续成立了多只类似的专户产品。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单一对象的融资额一般至少在千万以上,普通散户难以直接参与。不过,投资者可以借道私募产品、公募专户,从中分得一杯羹。

  专家分析称,参与定向增发主要有两大优势其一为折扣优势,定向增发在参与时相比市价会有一个折扣,平均8折。其二为项目优势,定向增发意味着上市公司融到新资金投入新项目,这就使公司未来的成长性更有保障。

  根据历史统计,参与定向增发的收益率始终大幅超越同期市场。据恒天财富统计,自2006年以来所有的定向增发股票,参与定向增发至解禁日平均收益率为56.8%。如果在4000点以下参与,平均收益率可达72.9%。无论在2007年的大牛市还是2008年的大熊市中,在一级市场认购定向增发股份都能获得正收益,并且都能跑赢市场。

  提醒:警惕“破发”风险

  定向增发私募产品并非稳赚不赔。理财专家指出,一方面定向增发有12个月锁定期,因此这类产品的流动性并不好;第二,定向增发也有破发的可能。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6年到2010年,累计共有113个项目在解禁日市场价低于增发价,破发占比达到24.52%,几乎每4个项目中就有一个出现破发。

  破发占比与市场景气程度密切相关。在2006年,当年发布增发公告的51只股票中没有一只在1年后出现破发。而在接下来的2007年和2008年,定向增发项目的破发占比高达36%。2009年到2010年实行增发的公司股价在1年后破发的概率降至13%和11%。

  建议:门槛太低需谨慎

  选择定向增发私募产品,投资者需关注四个方面:

  其一.发行时点:定向增发基金的收益表现与市场表现关联度较大。以一私募基金为例,截至5月28日,该公司旗下13支定增产品中有7只成立以来收益为正,但其中6只全部成立于4月之前,而4月后成立的7支产品中6支跌破面值。

  其二.费用:投资定向增发的阳光私募产品一般会收取每年2%至3%管理费,此外还有0.2%左右的托管费用,20%的业绩提成等。

  其三.门槛:通过阳光私募、公募专户等参与定向增发,可将参与门槛降到一百万或更低。不过,对门槛很低的产品,投资者需要谨慎。

  其四.流动性风险:定向增发产品一般都有15~18个月的封闭期,封闭期内不能赎回基金。有的产品不仅有15个月的封闭期,在封闭期到期后,还会被强制赎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