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TF数量较成熟市场还是太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资培训研讨会近日在大连举办。来自上证所、华泰柏瑞基金、国泰君安证券等机构的业内专家集中为相关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总部负责人、业务骨干、重点营业部负责人及投顾客服人员讲解了ETF的业务规则、运作流程、交易策略、工具软件等,并交流了市场服务经验。

  华泰柏瑞副总经理房伟力在会上表示,在A股市场诞生近7年的ETF,目前正谋求跨越式发展。

  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的英文缩写,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又称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作为一种跟踪“标的指数”变化、且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投资人可以如买卖股票那么简单地去买卖“标的指数”的ETF,并获得与该指数基本相同的报酬率。

  一般而言,ETF具备了指数化投资的所有好处,如分散投资、透明度良好、操作简单等。除此以外,由于ETF交易方式的特殊性,ETF与一般指数基金相比还具备更多优势:一是紧密跟踪指数。ETF较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跟踪指数更为紧密,跟踪误差更小。二是运作成本低。ETF独特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有助于降低ETF基金的运作成本。与一般的封闭式或开放式基金相比,ETF的管理费用在所有类型的股票基金和指数基金中是最低的。三是交易便利。ETF的交易还结合了股票交易的特性,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进行盘中买卖。与一般的开放式指数基金相比,借助ETF进行指数化投资可实时交易,随时把握价格,灵活度更高。四是组合公开透明。ETF被动跟踪指数,每日公布投资组合,具有公开透明的优点,减少了基金管理人潜在的道德风险。五是交易费用低。ETF基金的交易费用要低于其他股票型基金的交易费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的费用不超过0.5%,二级市场的交易费用不超过0.3%。总体来说,ETF是指数化投资的最佳选择之一。

  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美国市场的ETF产品从2000年的80只增长到2010年的923只,数量增长了1154%,资产规模增长了1503%。自2004年以来,A股市场的ETF发行数量也逐年提升,但总只数仅占全部公募基金数量的3%,离成熟市场可达20%的占比差距还不小。目前,除了证券交易所非常重视ETF基础客户教育和市场培育工作外,部分基金公司也相继开展了ETF投资者教育和ETF重点券商走访及客户交流等工作。可以说,A股市场的ETF产品方兴未艾。

  实践证明,如果一家营业部有几个甚至一个能活学活用ETF投资策略的客户,其交易量就可能占到一半。但ETF的投资运用,确实需要一些硬件条件,比如批量股票下单、套利软件、一级交易商的资格、能对ETF客户进行专业指导和培育的研究人员等。

  目前,有关各方正在沪深证券交易所的协调组织下,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务实地交流讨论ETF的问题。相信随着包括“标杆指数”和“特色鲜明的(行业)主题类指数”等一系列方便投资人运用的ETF工具的推出,ETF有望成为券商与基金合作的核心业务之一,为ETF的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