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美债危机持续蔓延 全球经济陷入动荡阴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日,在标准普尔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债务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的双重阴影下,欧洲股市一片惨绿。当天收盘时,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超过5%,巴黎CAC指数下跌4.7%,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下跌3.4%,米兰MIB指数和马德里综合指数的跌幅也都超过2%。

  继亚太和欧洲股市全线大幅下跌之后,美股8日也深度跳水。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34.76点,跌幅5.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74.72点,跌幅6.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79.92点,跌幅为6.66%。

  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讲话,力图稳定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信心,他甚至抬出巴菲特的话说,如果有4A评级的话,我给美国4A。但分析家指出,透过信用评级下调的表象可以看出,美国与欧洲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以及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快蔓延才是欧美股市大跌的根源。尽管奥巴马一直为美国主权信用“打包票”,但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已相当薄弱。投资者的两大担忧是:第一,大西洋两岸经济可能重陷衰退;第二,欧元区国家无力解决债务危机,“硬着陆”不可避免。

  上星期,债务危机出现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的迹象,意大利及西班牙的十年期债务的收益率上升至7%区间,接近需要救助的门槛。为防止出现流动性问题,欧元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政府7日表示,将努力促成本国议会批准用临时救助机制的资金购买问题国家国债的计划。与此同时,从8日起,欧洲央行不顾打破“禁忌”,开始出手购买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国债。

  欧洲央行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是不被允许的“违规手段”。长期以来,德国等强烈反对欧洲央行购买问题国家的国债。舆论认为,德国等国家最终被迫妥协表明,欧债危机已经向意大利、西班牙等欧元区大国扩散。

  分析家指出,欧美股市暴跌、欧债危机不断扩散的根源是欧债危机阴魂不散和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为解决债务与赤字问题,欧元区国家被迫采取紧缩措施,这使得复苏基础仍然不稳固的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迹象。削减赤字必然会损害经济增长,欧元区国家似乎已经无力打破这个“恶性怪圈”。

  对于美债,评论认为,美债从头至尾是个不负责任的政治游戏,美国政府在最后一分钟选择的是“金融自杀”。现在看来,美国的“金融自杀”不仅使美国经济再受重创,更是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又一次灾难。

  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动力减弱已相当明显,当前的这场衰退将延期,但“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可能会有轻微的衰退,最可能的是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年增长率在1.5%至2%之间。” 对欧洲前景看空的悲观人士认为,欧元区经济及财政问题已是积重难返,面对前景黯淡的经济,西方政治家手中已经没有多少牌可出,未来几年将是欧元区国家十分艰难的时期,欧洲经济面临“硬着陆”风险。(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