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透视美国债务经济模式的客大欺店式生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崔滨 实习生 原玥 王澍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世界)的问题。”美国前财长约翰·康纳利上世纪70年代的一句“至理名言”在近日再次得到验证。评级机构标普仅仅去掉了“借债度日”的美国一个“A”,全世界都跟着“感冒”。

  但与此同时,美国国债依然抢手。奥巴马仍然坚信,美国是3A国家。“客大欺店”为何能出现?美国为何又变成“虱子多了不痒,债多了不愁”的“泼皮杨白劳”呢?

  开动印钞机空手套白狼

  这就得从美国独特的经济发展模式说起了。曾在美联储这个美国的“人民银行”担任了19年主席的格林斯潘,曾经两次强调:美国的经济是一种特殊的“债务经济模式”。

  经过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一系列产业转移,美国的经济结构中,除了食品、日用消费品等基本的实业之外,对生产生活所需要的东西,美国采取的办法是一切从海外市场购买。

  而美国人用于交易的,仅仅是美国政府似乎可以“无限量”供应的绿色钞票。为了显示美国不是无节制地滥发货币,每发行1美元钞票,美联储还会相应发行价值1美元的国债,用以控制货币发行量。

  由此,世界经济形成了一个循环怪圈:美国需要的商品,只需要印出钞票去外国买就是了;而美国买东西花掉的美元,又可以通过出售债券把负担转嫁到其他国家,同时还能再次获得销售债券赚得的

  外汇,不仅相当于1美元用了两次,而且还可以“支付利息,不用还本。”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美国人这就是在“空手套白狼”,但为什么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甘愿钻这个套呢?

  美军+规则逼各国“自愿”就范

  时间回到上世纪70年代,彼时的世界货币体系仍然是金本位制,按照当时的规定,1盎司黄金固定价值35美元,世界黄金的存量,决定了美元的数量。然而在“越战”导致的美国经济衰退以及全球对美国的不信任情况下,美元与黄金挂钩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宣告终结,世界货币发行,进入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新时代。

  美国依靠一个资源配置效率极高的自由市场体系,以调动或配置世界上的资源,并使其他国家对其产生严重的经济、金融依赖,实现美元(国)对全世界的“绑架”———它国必须自发地维持美元不断地作为一种有竞争力的货币而存在。

  同时,鉴于美国的经济实力和军事力量独步全球,没有哪个国家的货币有能力替代美元作为核心货币进行国际结算。于是乎,大举借债度日成了美国的“独门秘籍”。

  解铃还须系铃人。这一场危机实际上是美元的危机,是美国举债消费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的危机,是美国将“美元陷阱”越挖越深,绑架全球的危机。

  “标普”何以搅动全球市场

  一次信用调级,缘何能引发全球经济的“不测风云”? 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建业等专家分析,信用评级机构被视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至关重要的枢纽之一,掌控着全球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定价权。“三大评级机构对全球经济的深刻影响进一步说明,诚信是经济生活的基石,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尤其是在金融领域、虚拟经济领域,‘信用话语权’有着决定性作用。”上海市征信办信用管理处处长胡爱军说。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裁关建中评价说,此次标普降级引发的全球市场动荡,显示了当今信用社会对评级的高度依赖,也再次证明评级的影响力和掌握国际评级话语权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说,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实质就是评级机构对中央政府作为债务人履行偿债责任的信用意愿与信用能力的一种判断,会影响一国借贷利率和汇率形成,与国家金融主权和经济安全息息相关。据新华社

  标普和美国政府演双簧?

  标普下调美评级后,美国总统府和财政部都出来回应,称标普犯了严重的错误,其评级结果缺乏可信度。但这些都是表象,美国政府背后说不定正在偷着乐。奥巴马政府正在竭力推进其出口倍增计划以推动经济复苏,需要美元贬值这一助推平台,但国际上对美元贬值谴责声太大,美国急需一个借口,一个既具有说服力又不引火烧身的理由,标普恰好给正想打瞌睡的美国递上了一个枕头。

  再者,由于受到世界各国抨击,美联储不敢轻易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标普下调美评级很可能给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找到了一个最好的说辞。

  如此看来,标普下调美信用评级的可能结果是:美元贬值,美国国债缩水,美国经济因出口大增而拉动力增加,美国掠夺了债主财富,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则受到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和经济上的巨大冲击。所以,评级风波可能是美国与三大评级机构上演的一场双簧戏,不能排除这是一场美国政府与评级机构幕后联手算计全球债主的阴谋。 (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