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海外买资产寻求突围 热衷海外能源并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彭博社9日报道,中石化集团当天宣布已完成对澳大利亚当地天然气设施股权的收购。外界分析称,联系中国大举抛售日债、中投欲收购法国能源企业股份等举动,说明美国最大海外债主——中国正加速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配置。

  报道称,作为亚洲最大的炼油商,中石化集团在9日以17.65亿美元完成对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天然气出口设施15%股权的收购。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主权债务基金的代表——中投集团正打算收购法国能源企业苏伊士集团旗下勘探和生产子公司30%的股权。英国《金融时报》9日评论称,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目前拥有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在这些资产中,70%以上为美元资产。作为美国最大的海外债主,中国被认为正在海外市场进行新一轮投资收购,加速进行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配置。除了不看好美债外,中国也在担心日债,因此近期大举抛售。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9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债危机给中国敲响警钟,政府已意识到危险性,正在积极改变投资方式。中国用外储收购海外企业,“比单单持有美债强十倍”。但中国目前投资渠道还是很有限。《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海外收购在中国外储投资渠道中还不能唱主角,美债仍是中国不得已的主要选择。中国最大的困扰在于美债市场,但又无法彻底摆脱。中国将对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配置,不过这个过程将是缓慢和渐进的。《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霍斯欧本报记者王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