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买得打包出售华东门店 沃尔玛或是最终接盘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易买得华东地区10家门店打包出售的第一阶段谈判刚刚结束,共有9家企业参与竞购,此轮谈判结束后有3家入围,其中沃尔玛最有可能接盘。

  据媒体报道,易买得华东地区10家门店打包出售的第一阶段谈判刚刚结束,共有9家企业参与竞购,此轮谈判结束后有3家入围。据分析人士猜测,易买得出售给沃尔玛的可能性最大。

  出售华东门店

  “由于经营业绩不佳,易买得决定出售华东区10家门店来获得流动资金,完成剩余门店的经营以及新门店的扩张。”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在8月9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出售这10家门店,能够较快回笼资金并将经营的重点地区转移。

  据韩国新世界集团财务数据显示,易买得在中国市场的亏损可谓是一年更胜一年。2007年,易买得在华亏损59亿韩元,2008年为194亿韩元、2009年551亿韩元,2010年亏损则高达910亿韩元。

  事实上,在韩国本土,易买得占据了逾30%的市场份额,并逼得家乐福、沃尔玛撤离韩国市场。但易买得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自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开店门数仅为27家,且销售业绩不佳。

  “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在于区域性和购物惯性,但易买得在中国的布局明显有一定的滞后,对重点城市没有做到深耕宣传,导致在中国区域的品牌号召力、影响力相对欠缺。”杜岩宏向本报记者表示,易买得在中国的发展“水土不服”。

  另外,“易买得追求增加高端产品的比重提高商品的毛利率,也是其进入中国的一个战略失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多数消费者去超市购物,信奉的是“东西好,价格低”,易买得这样的战略在中国很难行通。

  杜岩宏表示,此次出售华东区10家门店,将会进一步影响易买得在中国经营布局。尽管易买得丢掉了资产包袱,但也相应失去了市场的控制能力。

  本报记者致电易买得中国公司了解易买得华东区10家门店竞购情况,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进展并不清楚”。

  沃尔玛或将是最终接盘者

  “易买得出售给沃尔玛的可能性最大。”杜岩宏向本记者分析,沃尔玛在华的规模优势一直处于扩张状态,收购易买得将减少竞争对手实力,有利于其长期发展。

  据本报记者了解,易买得准备出售的位于华东区10家门店,从区域位置上看,地理位置都属于较好范围;从资本投入角度来看,易买得平均店面投入可能在3000万元左右,而2亿元的超低开价,对收购方将有足够的吸引力。

  不过,沃尔玛中国区公共关系经理郑重向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目前没有相关消息发布,对传言或猜测不做评论。”

  据业内人士分析,沃尔玛对易买得有强烈的收购欲望,只是沃尔玛更希望全盘吃下易买得在华门店。

  “沃尔玛在资金方面愿意花费更多来收购易买得,而对易买得来说收益将会较大。”杜岩宏告诉本报记者,易买得并未放弃在华业务。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合理,物流系统效率低下、本土化不足等问题长期未能有效解决而制约了易买得的发展,导致在华业绩不佳,而沃尔玛在物流系统的完善性以及经营管理方面的处理都较为成功,通过出售给沃尔玛能够与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学习其经验和方法。

  据本报记者了解,易买得目前已经对在华的事业发展中心作出了调整,即从竞争激烈的一线大城市转战至西部内陆地区等中小城市为中心,进行门店的扩张。

  杜岩宏认为,沃尔玛若成为最终的接盘者,从产业布局来看,将会巩固其在华东区的经营地位,如果能够通过改变经营模式扭亏为盈的话,企业将使用最少的资本运作获取超额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