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CPI涨幅低于全国及全省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通讯员 何艳秋 吴晓燕 记者 洪光豫)昨日,国家、省、市统计部门统一发布了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的数据。综合来看,7月我国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新高。杭州市7月CPI同比上涨5.5%,涨幅仍旧低于全国、全省的涨幅。

  浙江CPI涨幅开始回落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1年7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6.5%。其中,城市上涨6.2%,农村上涨7.1%;食品价格上涨14.8%,非食品价格上涨2.9%。

  而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调查,7月份全省CPI比上年同期上涨6.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价格水平依然高位运行,但这是5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涨幅逐月扩大后的首次回落。

  杭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受猪肉、禽、水产品等食品类价格持续攀升的影响,7月我市CPI环比在上月上涨0.7%基础上,又上涨了0.6%;同比则上涨5.5%,创2008年8月以来单月涨幅新高。不过,与以往一样,杭州的CPI涨幅依然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新涨价因素影响扩大

  据杭州市统计局分析,7月我市CPI已连续两个月环比上涨,主要因素有三个。其一是食品价格环比在上月上涨2.4%基础上,又上涨1.3%。其中猪肉、禽、水产品和食糖价格环比均强劲上扬,分别上涨7.6%、6.6%、5%和14.4%。其二是受暑期旅游旺季影响,旅游价格明显上扬,环比上涨8.3%,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20.7%。最后是受成本提高、减产预期等影响,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扬,环比上涨20.4%。

  需要注意的是,7月我市CPI同比上涨5.5%,其中新涨价因素达4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对CPI涨幅的贡献率为72.7%。这表明当前我市价格上涨势头依然强劲,后阶段的新涨价因素影响依然较大,稳定价格的任务仍然繁重。有关部门应继续加强市场价格管理与监控,密切关注市场尤其是粮油、猪肉、蔬菜等重要农副产品的价格波动,切实采取措施,控制价格过快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