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继中英人寿和中意人寿 信诚人寿总部北上赴京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保费收入蝉联全国第一,但外资寿险在穗总部数为“0”,广州的金融中心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广州打造金融中心的计划再次受到严峻挑战。近日,信诚人寿拟将总部迁离广州,目前总部已经开始逐步搬迁,这是继中英人寿和中意人寿相继将总部迁至北京后又一家撤离广州的外资寿险总部。

  至此,即使保费总额占据全国第一,但广州所有的外资寿险总部均已撤离。

  搬迁需时两个月

  虽然信诚人寿的总部搬迁一直传言纷纷,但直到最近保监会才正式下达批文,在对外公告中批准信诚人寿的营业场所由“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北路233号中信广场60楼6002-6008室”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办公楼东楼16层01-10单元”。记者从信诚人寿了解到,目前搬迁步骤已经开展,为期大约两个月左右。

  在对外的一封邮件中,信诚人寿明确地说出搬迁的理由:“北京作为首都,具有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资源、信息和人才等优势。而广东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体,是中国重要的地区金融中心,具有很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信诚人寿将总部搬迁至北京,是为了充分利用北京和广州两地不同的地域优势,有效地提升公司总体管理效率和效益。此次搬迁后,信诚人寿总公司运营、IT等后援支持部门仍将继续留在广东。”

  “金融强省”目标受挑战

  逐渐失去外资寿险公司总部,对于广东近年频频重新提出“金融强省”的目标,也不异于一次小小的打击,广州的金融中心地位也受到挑战。

  由于有着政策和人才的优势,大部分金融类公司总部扎堆在上海与北京,其中北京聚集了43家保险公司总部,上海则聚集了38家,而目前广州只有安联财险以及刚刚获批的众诚汽车保险和珠江人寿(筹建中)三家总部。在深圳,则只有中国平安等9家总部,总数远远少于京沪,这和广东蝉联保费收入全国第一的地位极不相称。

  实际上,广东一直在致力于扭转这一尴尬局面。众诚汽车保险和珠江人寿,控股股东都是广东省大型国企。其中众诚汽车保险以广汽集团为主要控股方,而珠江人寿主要股东为珠江投资和粤财控股。另一批复中的养老险公司除了粤财控股旗下的粤财信托为主要股东外,另一大股东为广东省的国有资产运作公司广晟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