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申银万国:给美国经济复苏开出的第四种药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申银万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暨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点评 研究员:李蓉,苏畅,陈果

  【内容摘要】:事件: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2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发表声明,预计至少在2013年中期以前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点评:联储用将长时间维持零利率这一表态来引导市场预期,并没有明确提及要进一步实施QE3,但也没有完全排除未来实施QE3的可能。

  联储承认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大幅低于联储之前的预期,并且说明短期冲击因素(日本地震、高油价)并不是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的全部原因,显示联储对未来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很可能在下调。通胀方面,联储表示预期未来几个季度美国通胀将维持或者低于联储的目标通胀范围,这种模糊的表态难以提振市场的QE3预期。

  我们认为,联储的这个声明所起的主要作用在于引导市场预期,有助于将美国长期国债的收益率稳定在较低的水平一段时间。

  最近国际金融市场下跌的核心原因在于美国经济预期的大幅修正,市场过度期望美国强劲复苏带领发达经济体走出危机。QE2没有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只是推升了资产泡沫,美股达到了金融危机前资产泡沫时代的巅峰水平。

  2011年上半年美国的国民经济(收入/支出)几乎没有增长,上市公司通过压缩成本做出的盈利数据支撑了金融市场的泡沫,但是这种不可持续的虚象随着宏观经济数据一步步地确认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大幅预期修正。因此在上周即使美债上限通过,穆迪惠誉维持AAA,市场依然大跌。

  本周金融市场的反应也在继续验证申万报告《皇帝的新衣》的逻辑。降评对美国股市情绪冲击暂告段落,昨日美股开盘便强劲反弹。但在FED公布利率决定后,市场有所下行,可见对QE3有所期待的投资者不免有些失望,但近于零的基准短期利率至少再维持两年对股市依然属于偏利好消息(理论上也压低借款利率)。

  还嗅不到QE3的气息,美联储的政策也进入了观察期。无疑当前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将转为美国经济的前景,投资不禁要问:

  美国会陷入衰退吗?

  必须注意到上半年在地震等外部冲击下,美国经济严格来说也没有进入衰退的话。与07年相比,当前的房地产部门已经没有泡沫,不至于再有系统性风险。目前的经济低迷更恰当的描述是预期消退后的复苏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