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债务危机发酵 中国经济发展增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广州8月7日电

  美国提高举债上限,并没有消除市场的担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5日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首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而在4日,道琼斯指数重挫512点,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

  专家认为,美国债务危机仍在“发酵”,信用评级存在再次被下调的可能,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浓郁,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可能因此受到负面影响,建议进一步扩容内需市场,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美债价格将受挫

  外储资产被缩水

  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3.2万亿美元,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并且大部分是美国国债。美国长期债务评级下降,将使我国外汇储备面临巨大的缩水风险。

  专家认为,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会造成市场上减持美国国债的行为增多,进而导致美国国债价格下滑。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孙力坚表示:“持有美国国债数量越多,受到的损失越大。另外,市场本来就有流动性偏好,加之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违约风险提高,投资者将更加偏好相对灵活的短期债券,想要抛出长期债券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有意愿的买家。作为美国国债的长期大量持有者,我国将面临很大的外储保值增值难题。”

  经济发展增压

  内需市场扩容

  专家认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很有可能加大对外施压力度,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我国要关注其异动,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容内需市场,化解国际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认为:“美国近期经济表现低迷,无论是GDP增速还是失业水平都没有明显好转。要恢复金融危机前的强劲增长势头几乎没有可能。奥巴马政府下一步要继续通过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实行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即便可以再次上调债务上限,发行国债,但受到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降影响,投资者购买美债的意愿将有所降低。”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内经济发展受阻,很有可能加大对外施压力度,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孙力坚提醒说:“美国可能会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继续施压。为保护本国经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有所抬头,通过增加税收、贸易壁垒等手段对中国出口进行干预,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打压。”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专家建议加大力度培育内需市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陆磊认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国际上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将更加看好,更多的外国投资将涌向中国,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我国出口占国民经济比重过高,同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够,需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在当前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应该着力提高国内居民购买力,关注内需市场的发展。”陆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