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暴挫伤及生态链 私募界人士微博咏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9日下午3点40分,博弘数君总经理刘宏正在北京某银行探讨业务。当日,低开高走的股市给这次业务交流剥去一丝阴霾。

  此前的8日23点10分,经历一场大跌的刘宏发布一条微薄:“半夜将近,北京某酒店,一个人喝闷酒,发愁,股市暴跌,基金净值大幅下降,白头发又生出许多,明天见发行渠道,有点儿不敢见人家了,银行比他们的客户更紧张,基金净值不涨都来问责,何况跌了这么多啊!”

  实际上,博弘数君为今年最牛的阳光私募投资机构,截至7月29日,旗下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2期基金收益率高达44.04%,位列全部产品第一名。博弘定向3期、4期的年内收益率在7月末也都超过40%。

  如此耀眼的成绩还让刘宏“白发又生”、“银行紧张”,也描绘出私募生态在股市大跌下的险象。

  伤口撒盐

  今年,阳光私募的日子本不好过。

  业绩方面,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存续期七个月以上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产品共有696只,平均收益率-4.49%,跑输大盘1.56%。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的产品195只,占28%,不到三成。

  产品发行上,信托账户依旧没有开放,账户费的市场价格不断被拉高,少则150万元,多则300万元。

  即便付出高额的账户成本,渠道销售并不给力。“我们本来跟一家银行谈好了分成点数,但银行中途变卦。”9日,广州一私募公司董事长介绍,“他们担心产品风险大,要提高业绩分成比例。”

  相应的是,阳光私募产品数量不断下滑,1月份98只新产品发行, 7月份减至47只,其中非结构化阳光私募33只。

  8月8日A股蒸发万亿元,让许多处在煎熬中私募更难受。

  和公募基金不同,私募基金需从业绩提成获得收益。事实上,近两年新成立的私募投资公司多数是亏损的。“我们一直靠培训维持生计。”上述私募董事长透露,该公司去年年中发行首只阳光私募产品,目前仍处亏损状态。“跌去10%后,想要回本,必须将净值提升超过11%,难度加大,这就是许多私募难以回本的原因。”

  面对大跌,私募人士也是在微博上表达心境或操作,比如博弘数君总经理刘宏在酒店喝酒解闷,尽管那瓶葡萄酒还是很美味。

  私募生态受创

  覆巢之下无完卵,股市大跌也深深影响到整个私募生态。

  2008年前,私募发行主要靠投资顾问,信托公司也会有所协助。那时的私募生态较为简单,只有投资顾问、信托公司、客户三方,银行只担任托管行角色,市场涨跌与银行无关。

  2008年大跌导致许多私募产品亏损严重,一些客户状告投资顾问和信托公司,并不会捎带银行。

  但2009年后,阳光私募增添银行作为新发行渠道;2010年,第三方理财顾问崛起又延长私募生态链。

  “银行基本成为私募发行主渠道。”深圳金中和CEO曾军介绍。其他渠道如信托、第三方销售补充。

  私募研究机构朝阳永续首席运营官、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张子冰称,因为这些机构的介入,私募得以快速壮大。如今已有资产管理规模超100亿元的私募,超50亿元的私募公司更多。

  目前,阳光私募市场形成投资顾问、信托、客户、银行、第三方理财机构等更复杂、密切的关联体。

  但大跌之下,私募产品面临净值下跌恐动全身的效果。

  首先,产品净值下跌,可能触发清盘线,而清盘对私募投资顾问意味着之前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

  7月以来,阳光私募基金行业再次发生清盘事件。山东信托旗下两只结构化私募“山东信托·盈融达”和“山东信托·梦想二号”均提前终止,之前的5月份,至少5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停止运作。

  其次,无论是银行还是第三方销售顾问同私募产品业绩是捆绑的。

  据私募排排网总编辑龙舫(微博)介绍,销售机构不仅在销售时收取销售额1%的前端费用,还要在产品运营过程中不断提取业绩提成。银行一般提取产品利润的6%-10%,而第三方理财机构提取2%-6%。如果产品不能盈利,银行和第三方理财机构将不能因此获益。

  更重要的是,如刘宏所述,“银行会比他们的客户更紧张”。

  刘宏解释,银行销售私募产品,某种程度是依托客户对银行的信任,如果私募产品给客户造成损失,银行信誉下降。(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