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议 或再开印钞机令全球屏息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沈衍琪)今日凌晨2时15分,投资者们等候多时的另一只“靴子”又将落地。届时,美联储将在议息会议之后宣布利率决议,而更受关注的则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是否会透露出哪怕一星半点关于第三轮量化宽松(QE3)的暗示。

  在美国经济低迷、股市出现暴跌的情况下,外界对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逐渐升温。据悉,由于在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伯南克不会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因此投资者们只能从伯南克的会后声明中寻找有关QE3是否启动的“蛛丝马迹”。分析人士表示,一旦伯南克暗示美国即将启动QE3,即再次开启美元印钞机,很可能立即引发市场骚动,从而令美元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一位美国财经评论人士表示,由于担心会引发对通胀的忧虑,加之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伯南克不可能马上推出新一轮大规模证券购买计划,即QE3。但这位分析人士同时也指出,相比之下,其余的“轻量级”政策——如延长上调短期利率的期限、下调托底利率等,对于推动经济增长而言收效都将微乎其微。

  “除了印刷美元之外,美国别无他法。”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从根本上来说,美国的经济预期增长完全不足以解决债务难题,也无法根治内部分配不公、消费依靠借贷、经济依靠华尔街的顽疾。因此,美国实行隐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概率在增加,无论是以QE3的方式出现,还是以其他扩大资产规模的方式出现,其实质都是印刷纸币。

  在叶檀看来,美国此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铸成了全球性的资源错配,而此轮“宽松”一出,接下来的滞胀会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加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通胀已经如此之高,实行积极财政政策与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通胀会更加恶化。而资本与货币市场,则会被货币、债务、情绪所左右,继续其底部的来回震荡。”

  业界观察

  2008年金融危机卷土重来?

  美国债务危机再一次令全球市场突遭寒冬,投资者自然会想起2008年汹涌来袭的金融危机,两次危机的“风暴眼”均是美国——这个世界超级大国和无可撼动的金融中心。

  专家指出,此次债务危机实际上仍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延续。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解决方案的本质,是以国家资产负债表的膨胀来修复企业和个人的资产负债表。危机过后,欧美政府在“去债务化”压力线上苦苦挣扎却屡战屡败,债务问题愈演愈烈。可以说,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爆发有其必然性。

  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相比,此次欧美尤其是美国债务危机爆发的“烈度”有所不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投资者对于其后果严重性缺少预判,资本市场破坏严重,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急跌。而相比2008年的“急症”,此次美债危机更如同一场“慢性病”——目前尚未出现单个债券市场彻底冻结的情况,金融衍生品还在继续交易,全球主要经济体恐将就此步入长期滞胀困境等成为市场的主要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