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运市场下半年将延续低迷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8月9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 D I)报于1257点,延续自7月11日的下跌之势,跌幅累计达13%。B D I指数被认为是全球经济的缩影,其持续低迷也显现了海运市场低迷状态。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海运市场供给结构失衡,运力过剩,并且受全球经济影响,国内海运市场下半年或将延续低迷态势。

  航运巨头中海集运和中国远洋日前也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中远航运9日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也显示,其营业利润1.48亿元,同比下降2.57%。

  今年A股中第一家披露中报的航运类企业招商轮船,其业绩表现也令投资者大为失望。招商轮船的中报显示,招商轮船多项业绩指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两项关键指标同比下降均超过五成。

  “今年上半年海运企业亏损是必然的”,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张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干散货费率和油运费率都很低,集装箱海运费也大幅下挫。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对航运企业经营人的调查结果显示,有56%的航运企业经营人认为中国航运业正逐步走向“二次探底”,有24%的航运企业经营人认为中国航运业已经处于“二次探底”。

  专家表示,在全球经济影响下,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运力过剩,燃油价格又长期处于高位,海运公司的经营业绩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冲击。

  另外,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称,2010年和2011年分别有61艘和76艘运力超过7500箱的新建超大型集装箱船进入市场。魏家福也表示,现在每天有3条新船交付,这对今年的海运市场冲击将比2008年更猛烈。

  由于影响海运市场低迷的因素还会存在,下半年海运市场仍将面临严峻考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董事长魏家福日前公开表示,因受全球经济低迷、新船交付快速投放及运价持续低迷三个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海运市场形势将比上半年更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