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物价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听到很多声音,大多讲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减速,所以紧缩的政策不能再继续下去,应该调整、转向。特别是近期美欧经济出现了波动,于是类似言论的调门又高了一度。

  但是笔者在研究过近两日发布的7月份中国经济宏观数据后发现,经济增速确实存在放缓现象,但并不严重。而且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率存在较为明确的回升迹象。反观物价涨势,却存在居高不下的可能。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增长是有保证的,物价上涨仍是宏观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

  10日海关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619.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而且同比增长20.4%的幅度也高于6月的17.9%。进口数据的同比增幅同样在扩大,由6月份的19.3%升到22.9%,反映出国内需求的旺盛。

  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4%,虽然比1至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但是环比增长0.27%。

  从未来的趋势看,受企业自筹资金拉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增速呈现回升趋势,同比增速由1至5月的21.3%提高到1至6月的23.5%,1至7月份微降至23.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从1至2月的同比下降23.6%,到1至6月增长14.9%,1至7月更是大幅增长至19.3%。

  从消费来看,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1.26%,尽管是今年以来环比增长的最低速度,但也不过只低于最高的3月份0.14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

  也就是说,消费、投资和出口都比意料中要好。

  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看,7月也表现出了积极信号。一方面该指数仅比6月回落0.2个百分点,降幅大幅缩小;另一方面11个分项指数也不再是此前几乎全线下降的局面,走势出现分化,6升5降,新订单指数的回升和库存指数的下降尤其利好。

  反观物价走势,7月再创新高,而且导致物价走高的原因不变,以猪肉价格为首的食品价格上涨仍是第一推手。更为严峻的是物价上涨存在从食品领域向非食品领域扩散的趋势。今年以来,除食品和居住之外,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通信等四大类消费品价格涨幅均逐月为正。

  另外,考虑到美国到2013年年中维持低利率不变,以及有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未来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同样不可小视。

  一方面是经济增长率基本稳定,另一方面是物价上涨形势仍较严峻。笔者认为,控物价仍是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首要问题,应该继续加息。当然由于最近国际经济形势波动,可以考虑适当观察一段时间后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