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暴跌后两市"白菜股"剧增 被套散户无奈当"定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两三块钱能买到啥?壹财经记者昨天发现,随着A股这一轮调整下来,以及年中对2010年度利润分配后的除权除息等情况,最近沪深两市中2元、3元的股票阵营又悄然扩大。不少股民想知道的是,此时是否可以低价捡便宜了?

  一轮暴跌后“菜价股”冒头

  “2元股”就已有11家

  记者昨天统计后发现,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A股中,绝对股价低于2元的有三家,不过都是暂停上市的股票,对于交易没有实际意义。除此外,股价低于3元的“2元股”有11家,其中000725京东方A成为交易中的两市A股第一低价股,昨天收盘价才2.14元。其次是000100TCL集团,昨天股价是2.35元。长航油运为2.38元/股,成为低价股“探花”。

  另外,昨天最新股价在3-4元(不含4元)的“3元股”,还有50家之多。如果股市后期反弹乏力,那它们也可能是2元股的“后备”力量。

  统计后发现,绝对价格在4元以下的股票,加起来已经超过60家。而其原因,记者发现,和个股基本面有关、除权有关,比如长航油运在实施2010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后,6月17日为除权除息日。此外,还和这一轮A股大跌关系密切,这一“菜价股”阵营,基本上在下半年以来处于震荡走低中。在本月8日前,两市还只有5只2元股。最近的暴跌,让2字打头的股价队伍,迅速扩大。

  “菜价股”的增多,也伴随着整个市场估值水平的下降。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收盘,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为14.17倍。而2008年11月的最低水平也就是12.15倍。据和讯数据,截至昨日,沪A的929家公司,平均市盈率11.94;深A的1092家公司,平均市盈率高些,为25.15。

  被套散户很无奈

  长线或安全就当是“定存”

  “不少菜价都比这些股价高了,”有股民感慨。而在散户追涨不追跌的心态下,这些“菜价股”显得很是尴尬。

  昨天,记者在各个股吧里看到,已经被套的散户都在议论纷纷。愤慨的散户众多,有京东方A的股民调侃又心酸地表示:“这市道乱了,显示器的股还不如榨菜股!”TCL集团股吧的一位股民说,反弹已到压力位,钱还是落袋为安,免得给吃回去了!有位国电电力的股民气愤地表示,在3.5元买的,已经套了半年了。一些被2元股套住的散户认为:钱不能往里投了,把它们打进自己的股市黑名单吧。而另一方面,无奈之下,不少被套散户也在为自己寻找安心的理由,对价格如此之低的个股存了线希望。比如有人觉得,“2元多的国电电力长线很安全,在2.78元之内可以分批拉开距离吃进,就当是定存,”认为未来会重新回到三元以上位置。“如今的形势,除了注意风险,就是稳扎稳打,”有投资者认为,这些低价股还是可以关注的。还有股民索性采取“鸵鸟”政策:坐看各路“英雄”自救吧。

  中国股市不必看美国脸色

  多年来,全球经济基本上是在“恐怖”平衡中运行的。以美国为代表的部分发达经济体,终日靠借债为生,通过发行主权债券、发行钞票来攫取全球资源,享受新兴经济体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过着“寄生虫”的生活。现在,这种金融游戏玩不下去了,美国人又想通过引爆金融“炸弹”的办法,通过做空市场来冲销他们的债务,让所有债权人来分担美国问题的解决成本。然而,美国现在虽为一霸,但毕竟不是世界的全部。全球各大经济体及各国市场,完全没有必要为美国的问题买单,没有必要看美国人脸色行事,随美国股市起舞。以中国为例,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第一大潜在消费国。更重要的是,中国股市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处在调整横盘之中,并没有像美国股市和其他市场那样盘踞在历史高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盲目尾随美国股市持续暴跌,那么不仅有可能被外国资本抄底,更会蒸发老百姓的财富,造成消费萎缩,进而影响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股市都没有必要看美国脸色行事,都应该而且有条件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据上证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