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位美股交易员的自述:我做空了当当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嵇晨

  在中概股的“跌跌”不休中,其背后的做空力量一直是个谜。而昨日,来自加拿大最大即日证券操盘公司Swift Trade的美股即日交易员嵇千伦却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就是做空者之一。

  嵇千伦6月13日做空的股票是当当网,短短半小时,轻点鼠标,平仓了十几手(约1000多股)当当网的卖空单,斩获颇丰。

  不过,作为已有多年美股操盘经历的他,仍用“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来形容最近的交易。嵇千伦或许只是“潜伏”在中国的众多美股交易员的一个缩影,据悉,如今中国至少活跃着数万名像他这样的即日交易员。他们通过互联网,活跃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纽交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及伦敦股票交易所等全球各个金融市场中。

  “昨晚我做空当当网”

  北京时间周一晚间,美股三大指数展开久违的反弹,然而好消息并未惠及中概股板块,电子商务概念的当当网股价一路下滑,开盘价13.45美元不回头下挫,截至北京时间6月13日23点左右,股价已经跌穿12美元。

  “开盘我就扫了几手空单”,嵇千伦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当晚开盘没多久,他先在13.28美元的价位附近挂了500股左右空单,再在后十几分钟内逐步吃进股份,整个交易总共做空了1000多股当当网股票。

  很快,北京时间6月13日22:00左右,当当网股价迅速跌穿12.50美元,嵇千伦果断平掉了手内所有当当网股票空单,把利润落袋为安。

  整个交易过程半小时未满,嵇千伦做空当当网,每股净赚0.70美元,对此战绩他很满意。

  “最近美股不好做,尤其是中概股,股价波动非常疯狂,很容易爆仓。”嵇千伦回忆道,在当当网股价短暂徘徊在13.00~13.05美元区间内,他注意到有手数很大的空单出现,“约有8万股”,凭他的经验看,由于股价波动剧烈容易爆仓,一般美股散户交易不太会有如此大单做空,“应该是大型机构在做空,国内的美股交易员很少能吃进动辄几千上万股的大单子。”

  北京时间6月13日23点之后,当当网继续放量大跌,盘中一度下探至上市以来新低10.72美元,截至收盘暴跌19.25%,报10.74美元,成交775万股,远超日均成交量226万股。

  “从盘面看,后来当当网盘中股价往下的卖空量很大,而且空单手数都比较大,挂出来的小单子根本就挤不进去”,本想再出手的嵇千伦考虑到爆仓风险过高,就作罢了。

  “最近做空中概股好赚钱”

  2010年12月8日以代码“DANG”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当当网,当时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16美元,最高曾上摸到36.40美元左右,截至周一收盘,上市半年的当当网股价较高点下滑逾70%,较发行价则下跌了近33%。

  继上周为期半年的IPO上市后锁定期结束,当当网公司内部人士持有的约5800万股的美国存托凭证(ADS)可进行交易,此前当当网可流通的ADS数量仅为千余万股。分析指出,前期股价走势疲软,使得当当网在IPO上市后锁定期终止后,卖空压力更是陡增。

  “虽然从盘面上很难估算是多大的资金在做空当当网,但从股价下挫速度,以及最终暴跌近20%的幅度看,基本可以认定是机构手笔。”嵇千伦说。

  隔夜同样暴跌的中概股还有优酷、人人、网秦等次新股。其中,收盘暴跌14.5%的优酷网也在近期锁定期到期,释放新股票相当于196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人人暴跌14.4%报8美元,创上市以来新低;网秦下挫13.4%,报每股4美元,距IPO发行价11.50美元已经累计下跌67%左右;上市3天的淘米网也下跌近10%,每股9.20美元,勉强收复发行价9美元。

  针对近期大面积中概股走势疲软,嵇千伦也坦承:“越来越多的美股交易员开始把中概股单列出来特别关注,大家都觉得,虽然风险依然很高,相比较而言,最近做空中概股还是容易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