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示警美联储恐启动QE3 发改委坦言控通胀难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一再表示当前的通胀情况可控,且已经处于拐点状态,但美国通过的提高2.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计划可能带来的输入型通胀,让国家发改委颇感压力。国家发改委昨日就当前物价形势答记者问时坦言,除货币流动性充裕、前期自然灾害等因素以外,可能性极大的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将成为影响中国控通胀的重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当前稳定物价的有利因素逐渐增多,国内经济增长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国内货币供应宽松的局面得到明显改善、财政收入增长较快、外汇储备充裕、粮食连续7年增产、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足、市场价格秩序明显好转等都为稳定物价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从后期走势看,价格运行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国内能源资源需求增长偏快、秋粮生产防灾减灾形势严峻、生猪和水产品生产恢复还需要一定时间等等。

  “特别是美国通过了提高2.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的计划,为了偿还债务和促进经济增长,后期实施第三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大。”上述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如美国继续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方面可能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使得国际输入性压力加剧,另一方面可能会引发更多热钱继续流向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可能导致国内投机性资金增加,增大我国稳定物价总水平的难度。

  对此,高盛昨日也发布研究报告称,美联储在承诺超低利率至少再持续两年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今年稍晚或明年初恢复量化宽松的几率高于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