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组合拳”抑制物价较快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6.5%,继续高位运行。后期我国的物价走势会如何,国家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控制物价?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

  问:去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哪些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的政策措施,效果如何?

  答:在应对这一轮物价上涨过程中,政府打了一套“组合拳”,综合采取了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安定民生、加强监管等一系列措施,综合施策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价格运行依然处于可控区间。

  一是控制货币,货币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从2010年开始,人民银行连续12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直接锁定银行存款资金超过4万亿元;5次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经过多种政策措施调控,货币供给量过大、增长过快问题已得到有效抑制。流动性减少将对物价稳定发挥基础性作用。

  二是发展生产、保障供给,重要商品供应得到较好保障。国家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继续实施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农业生产利益补偿机制,进一步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促进粮食和农业稳定增产。国家粮食储备充裕,肉、禽、蛋、菜和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

  三是完善补贴和保障政策,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各地探索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随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根据物价涨幅及时发放补贴、联动调整保障标准。目前已经有22个省区市建立联动机制,年底前31个省区市都将全部建立。适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去年有30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长幅度为22.8%;今年上半年,北京、天津、山西等近20个地区又相继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

  四是加强市场和价格监管,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市场和价格秩序进一步好转。与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加强沟通,加大价格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并公开曝光部分典型违法案件,引导和警示企业加强价格自律,维护了良好的市场和价格秩序,“搭车”涨价、散布涨价信息以及农产品市场投机炒作行为明显减少。

  问:下一步国家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控制物价?

  答: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市场保障,降低流通成本,整治市场价格秩序,对困难群众采取有力有效的救助措施的要求,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基础上,重点采取四项措施稳定物价。

  一是对流通环节进行清理整顿,取消高速公路的超期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大力清理整顿农贸市场、超市进场费以及银行卡的不合理收费;二是继续推进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督促各地在年底前全部建立起来;三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炒作、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四是继续加强粮食、生猪和蔬菜的供给,保障农产品价格基本稳定。